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人物

国网河南平顶山供电公司马文恒:匠心铸就精湛技艺 做好电网安全哨兵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4-02-05 17:16

记第七届中原大工匠国网河南平顶山供电公司马文恒

朱亚丽

  在从事继电保护工作的13年间,他累计处理设备缺陷9000余个,完成故障抢修300余次,用勤奋和汗水守护着电力设备安全稳定运行。他就是国网河南平顶山供电公司二次检修中心五级职员、高级工程师马文恒。

  自2010年参加工作以来,马文恒一直扎根生产一线,十几年如一日,以初心筑匠心,刻苦钻研,敬业专注,逐渐成长为继电保护专业的行家里手先后荣平顶山市劳动模范、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电网工匠等荣誉称号2023年,被评为第七届中原大工匠。

苦练技艺 关键时刻除隐患

  刚参加工作时,为了尽快掌握岗位所需技能,他积极参与变电站二次设备综自改造及验收等工作提高实操水平,并利用工余时间大量阅读专业文献,学习各类设备技术标准、规程规范,向身边同事请教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正是凭着这份执着和认真,他积累了丰富的现场经验,练就了过硬的技术能力。

  “每一项工作要干好干彻底,每一次任务都不能留隐患。”他经常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现场一旦发现问题,不确保万无一失,他绝不离开通宵查故障也是常有的事

  2022年8月,在电网隐患排查中发现叶#3变两套保护装置高、中压侧电压波形存在异常,初步判断双套保护装置存在N600虚接隐患,经现场测试排查,发现两套保护装置确实存在此问题

  该问题在特殊情况下会导致220千伏叶县变电站全站失压,造成五级电网事件,同时造成叶县城区大面积停电。他立即组织人员开展消缺由于发现及时,处置妥当,一场可能引发重大电网事件的潜在险被解除,受到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和平顶山供电公司的高度肯定,并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安全生产特殊贡献奖。

  在开展此类隐患排查过程中,他积极总结工作方法,并在国网平顶山供电公司和所属县公司推广应用,编写典型经验《深挖故障近区保护数据,消除设备潜在隐患》入选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调度系统典型经验。

精益求精创新思路解难题

  作为电力设备的守护者,马文恒对继电保护工作充满热爱。因为热爱,他肯积极主动发现问题并想办法解决问题因为热爱,他沉下心俯下身,用心钻研因为热爱,他不仅思考活儿怎么干,而且思考怎么把活干好。这种热爱,促使他不断刻苦钻研,持续创新,解决生产工作中诸多难题

  2015年6月,在一次电力抢修保供任务中,需要对电流互感器线并测试极性,测试中他发现传统电流互感器极性校核方法不仅灵敏度差,而且不适用于光线不足的抢修环境,存在结果误判风险。于是,他从现场需求出发,设计了一新型电流互感器极性测试装置,灵敏度高能够实现声、光告警,测试过程由之前两人配合变为一人操作即可完成,解决电流互感器极性测试的多项痛点,大大提高了测试效率及准确性据此开展的QC活动《电流互感器极性测试装置的研制》获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一等奖。

  在长期的一线工作中,他追求极致,不断攻坚克难。2017年,他研究的课题《一种电力系统高空测试线高处装取装置及其装取方法》被河南省科技厅鉴定为科学技术成果并荣获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优秀专利课题《变电检修高效仪器仪表》荣获平顶山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参与编写河南省地方标准《新能源场站继电保护及安全自动装置监督导则》,参与编写著作《继电保护技术题库》、《变电站二次设备缺陷处理案例库》同时发表论文17授权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22

倾囊相授做好专业“传、帮、带”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他不仅自己热衷学习与创新,还带动身边的青年员工一起成长为专业持续发展积蓄力量

  “继电保护上不懂的事,找马哥啊。在国网平顶山供电公司二次检修中心青年员工工作交流中,这句话出现的频次最高。

  2023年12月10日,马文恒带领3名青年员工对老旧保护装置改造开展勘察工作,在进行风险评估时,他们发现保护屏顶部的铜质带电小母线为后期施工过程中的风险隐患。为提高青年员工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一次,他没有急于给出答案,而是引导3名青年员工开拓思路,寻找最为安全的作业方法。在思维的不断碰撞下,他们提出了一个又一个的解决办法,马文恒就带领他们一遍又一遍的论证可行性,最终,经过3个小时的激烈讨论,他们终于想出了最佳方案,能够有效规避该场景下各类风险,这时大家击掌相庆。

  “为庆祝大家今天的胜利,走,我请大家喝羊肉汤去。”马文恒刚一说出口,大家才感觉到饥肠辘辘,收拾好图纸资料和作业工具后,欢呼着走出变电站。这就是马文恒和他所带领的年轻班组成员普通而快乐的现场生活。

  工作之余,他经常在该公司二次系统实训室为青年员工讲授继电保护知识,被邀请作为讲师国网河南技培中心各县供电公司开展专业授课累计授课116课时。多次作为竞赛教练,带领团队竞赛取得团体及个人奖项

  青蓝相接共成长,他用辛勤汗水不断磨砺自己的技能,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徒弟在马文恒的指导和帮助下,他身边的青年员工不断成长,多人已成为二次检修专业技术骨干,用扎实的技能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筑牢防线。

责任编辑: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