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雷州发电公司2号机组荣获电力行业2021年度1000MW能效对标5A机组

来源: 时间:2022-09-07 19:41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张丽 王朝阳 伍星 报道 近日,2022年燃煤电站生产运营管理第五十一届年会暨能效管理对标发布会在山东烟台落下帷幕。通过能效指标、技术监督指标、环保指标和可靠性指标的综合评价,并经过数据公示、数据核实及最终评审等程序,雷州发电公司2号机组从全国115台同类型百万机组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能效对标5A机组殊荣,1号机组同样斩获4A佳绩。优异的竞赛结果是对公司持之以恒开展科技创新、对标一流、精益管理的最佳褒奖和回馈。
  勇于夺标,在变压力为动力中勇攀高峰
  该公司党委高度重视此次能效对标竞赛,科学布局、精心策划,以“高于定标、勤于对标、勇于追标”的决心开展全年能效对标工作,增强忧患意识,坚持“运行比指标”的正向激励机制,充分调动运行人员对标挖潜积极性;积极开展运行优化培训,使运行人员对设备性能和特性烂熟于心,并能熟练掌握各运行小指标典型工况下的运行最优值,确保在负荷变动时及时调整操作,让各项设备参数压“红线”运行,并同步开展对标创优活动,依托109项指标责任体系,以能耗分析结果指导节能管理工作;科学制定优化运行方案,积极开展滑压曲线优化试验、燃烧模式调整试验、配煤掺烧试验、机组启动优化试验、低负荷运行优化试验、磨煤机热态一次风调平试验、循环水系统运行方式优化试验等,以数据结果为支撑合理确定最优运行方式和参数,使机组保持最佳运行工况。
  敢闯敢试,争当开拓创新的进取者
  该公司突出科技创新动力,把科技创新作为助力节能管理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坚持开拓创新、对标一流,不断开展新技术开发,取得一系列自主产权的科研成果,近三年共获得科学技术奖10项,授权专利104项,发表论文180多篇,参与8项行业标准编制,该公司项目更是顺利通过中电联电力优质工程评审。在此基础上,该公司紧紧扭住技术创新这个战略基点,在节能技改方面成功应用智慧除尘、精准喷氨、煤粉管风粉在线监测、罗茨真空泵、发电机提纯装置和5G+斗轮机、5G+卸船机等先进技术,保证各项能耗指标持续优化向好,为全面实现“云上大唐”“智在雷电”,加快建设“数字大唐”“智慧电厂”标杆企业打下坚实基础。
  善作善成,筑牢安全生产基石
  该公司上下一心,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安全生产“红线”和“底线”意识,为能效对标优胜筑牢安全根基。锚定各项安全生产任务,以提高设备可靠性为目标,狠抓隐患排查整治和设备消缺质量,确保机组运行安全、高效、稳定,目前该公司设备消缺率达97.91%,1、2号机组已分别实现200天以上长周期连续安全稳定运行。
  下一步,该公司将不断夯实安全基础,落实精益管理,聚焦提质增效,坚持对标一流,敢于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依托二次再热的先进技术在先行先试中大胆创新,持续打造“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百万千瓦标杆机组,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电部

奖牌

全景

设备工程部

维护部

证书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