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温县供电公司获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8-31 09:28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李云霞 报道  8月23日,笔者获悉,国网温县供电公司继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等国家级荣誉之后,再获殊荣!中华全国总工会、应急管理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日前联合发文,表彰2020-2021年度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该公司喜获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优胜单位。

  这是焦作市今年唯一一家获得此项荣誉的单位。

  获此荣誉者,为何是国网温县供电公司?记者昨日走进该公司,一探究竟。

  谋篇布局 下好一盘棋

  谋度于义者必得,事因于民者必成。

  “安康杯”竞赛作为一项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应急管理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开展的竞赛活动,是企业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工作的有效载体。

  多年来,该公司积极响应上级关于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的号召,切实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加强组织领导,多措并举保障安全生产稳定局面。

  创新管理,好谋而成。为此,该公司领导班子始终高度重视“安康杯”竞赛活动,注重抓早、抓小、抓细、抓实,紧紧围绕“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着眼企业安全生产目标和年度工作部署,把企业安全生产与“安康杯”竞赛相结合,因地制宜下好安全生产“一盘棋”。

  精心谋划,下好统筹谋划“先手棋”。该公司建立了“主要领导负责,生产单位落实,专业部门检查,职工参与监督”的管理体系,每年年初制订完善《“安康杯”竞赛活动方案》,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安全生产责任制,逐级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梳理安全职责界面和责任分工,真正实现“一组织一清单,一岗位一清单”,实现安全生产的无缝化链接,使安全生产从“全员参与”到“全员履责”,保证安全工作可控、能控、在控。

  上下联动,下好学思践悟“关键棋”。为将“安康杯”竞赛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该公司工会将“安康杯”竞赛与安全技能比武竞赛和应急演练等活动有机融合,广泛征集安全生产“金点子”,创新开展“一封安全家书”“安全生产大家谈”“安全知识答题”“安全书画作品征集展示”“安全主题道德讲堂”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全员参与、亮点突出的安全生产活动,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遍布于企业的角角落落,全面掀起学习安全知识、安全管理的新高潮,有效提高了全员的安全意识,促进了全员的安全教育。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依托“安康杯”竞赛活动,该公司将“安全生产无小事,安全责任大于天”的意识深深烙印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心中,把开展活动的“凝聚力”变为保障安全的“驱动力”,全面构建起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守牢“两个不出事”和“四个百分之百”红线底线。

  党建引领 同唱安全歌

  很多人可能会问:安全生产本是一项常态化工作,为何国网温县供电公司要如此重视,又是如何将其上升到工作的总抓手?

  4月21日,温县供电公司党委党建部党员深入黄庄供电所,与分包供电所党支部共同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生产主题党日活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做到全员政治站位再提高,安全意识再提升。

  而这,只是该公司将党建工作与安全工作有机融合的一个掠影。

  党建引领,魅力无限。其实,该公司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坚持开展“党建+安全”、“三带三有”安全实践活动,引导基层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躬身入局,在关键岗位、作业现场等,执牢“安全盾”,带领全体职工群众同唱“安全歌”,同奏“和谐曲”。

  为此,该公司将安全生产主题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紧密结合,通过书记上党课、党员上讲台、员工谈体会等方式,扎实开展安全学习和交流座谈活动。

  今年年初以来,该公司已开展安全业务学习、安全讨论及反违章专项学习活动500余次,全体党员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319份,党员进班组、到一线开展安全宣教帮扶活动60余次,设立党员责任区6个,先锋岗12个。

  在安全生产工作中,该公司充分发挥党员“三带三有”职能,党员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进班组、进一线、进农村,积极开展安全宣教帮扶。各党支部通过自我申报、摸底排查,建立业务提升档案,对梳理出的安全业务能力较弱的员工,组织安全工作水平高、业务精湛的党员进行“一对一”帮扶、“手拉手”带徒。同时采取“安全伙伴”管理模式,党员和身边群众互为“安全伙伴”,签订安全协议,实行安全相互保护、联合保护,现场操作相互帮助,相互监督,切实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保护他人不被伤害”。

  与此同时,该公司还积极建立完善激励机制,对在安全生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无违章班组”“共产党员无违章示范岗”以及传帮带成效提升显著的师徒定期进行表扬和奖励。为加强作业现场安全管控力度,持续提升安全生产水平,该公司让党旗在施工现场高高飘扬。

  依托“三带三有”主题实践,该公司成立党员安全纠察大队,定责任、定人员,让党员当好施工作业现场安全“吹哨人”。每一个施工现场指定一名党员干部或党员骨干负责,明确党员责任区,严格按照安全施工流程,全程开展安全监督和安全防护工作。

  该公司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巡查、“四不两直”安全检查,通过现场查治纠,严抓安全责任落实,加强作业风险辨识管控、严重违章查处和隐患源头治理,及时纠正不安全行为,堵塞各类安全漏洞,防患于未然。对查治纠情况进行每周通报,各党支部和基层班组,根据通报内容进行学习讨论,举一反三、借堑长智。

  深刻分析各类安全隐患产生的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努力营造争创“无违章员工、无违章班组”的良好氛围。全力做好春检、秋检和电力保供、度冬度夏等重点工作,结合日常检修、技改大修等项目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发现一处隐患、治理一处隐患”,为县域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

  贴心关爱 当好娘家人

  安全生产看似无形,实则有形,要先弄明白,该树立什么样的为民初衷?

  6月13日,由该公司工会牵头,组织职工代表深入基层站所,积极开展开展“战高温、保供电、送清凉”活动,把关心关爱送到保电一线职工的心坎上。

  关爱员工身心健康,是这个盛夏时节的一股清凉。

  在这次以“生命至上 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巡视检查活动中,职工代表采取听、看、问、查等形式,对安全生产法规制度、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工作、两措落实情况以及劳动保护措施落实执行等情况进行巡视检查,并了解职工思想状态,现场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收集意见建议。

  在该公司开展的“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按照工会劳动保护相关条例,加强职工劳动安全和职业健康等监督检查和保护。同时,该公司还把职工在安全生产方面的权利义务、女职工特殊保护权益列入管理制度并认真监督实施,保证职工在安全健康的环境下工作。

  针对干部职工工作节奏快、压力大的问题,该公司开展“职工健康状况调查”专项调研,定期组织职工体检,为职工建立健康档案等,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开展心理健康讲堂、职工医疗互助等,多措并举,确保职工安心健康上岗,展现公司全力保障民生用电的责任担当。

  安全生产大如天,安全责任重如山。该公司将以此次荣誉为契机,进一步提高认识,认清形势,守好责任,时刻保持“隐患无处不在,成绩每天归零”的忧患意识,持续拓展“安康杯”竞赛活动的广度和深度,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安全工作,全力保障县域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