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宁夏电科院首获第五届全国设备管理与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8-18 17:28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牛健 报道  近日,中国设备管理协会发布了第五届全国设备管理与创新成果获奖名单,国网宁夏电科院牵头的一项职工技术创新成果《特种变压器快速保护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经多轮次评选,从全国1000多项申报成果中脱颖而出,荣获技术类成果一等奖。

  据悉,针对特种变压器事故频发的痛点,该成果研发团队历时8年技术攻关,研发了特种变压器快速保护成套装备,实现了特种变压器故障点的精确定位及变压器区内外部故障等的准确区分,保护动作时间从500毫秒缩短至20毫秒以内,相较于现有其余同类型保护装置速动性提升了25倍,启动电流可整定小于0.1倍额定电流,灵敏度提升了15倍。该项成果攻克了适应复杂多绕组且平衡系数动态调整的差动电流补偿技术、交直流整组差动保护技术、整流阀柜故障在线诊断及定位等多项关键技术,完善了特种变压器快速保护原理,突破了我国特种变压器快速保护的技术壁垒,有效保障了特种变压器及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该成果授权专利21项,制定行业标准2项,发表论文17篇,示范引领效果显著。

  该成果负责人栗磊介绍,成果研发的特种变压器快速保护成套装备在国电投宁夏青铜峡能源铝业集团宁东分公司1号整流机组挂网试运行,设备运行稳定可靠、各项功能正常,投运至今未发生过故障。目前特种变压器快速保护装置已推广至全国10多个省区,解决了特种变压器无法配置差动保护的问题,推动了我国特种变压器快速保护关键技术领域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

  近年来,国网宁夏电科院始终坚持核心技术的创新突破模式,持续完善高效协同的创新体系建设,做“有学术穿透力”的创新,做“有成果能落地”的科研。持续为宁夏电网率先建成新型电力系统增砖添瓦。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