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建管公司节约工程建设成本1.5亿元

来源: 时间:2021-10-26 20:37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朱冰婷 唐林岛 报道  今年以来,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建设管理分公司(以下简称“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建管公司”)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如何聚焦改革发展,多、快、好、省地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助力公司提质增效成为了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建管公司财务工作的重点。

  天下无不可为之事,越是艰难越向前。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建管公司紧盯行业新趋势、新政策,持续优化财务管理水平,以“优化融资结构、强化商业汇票结算、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三个重点工作为抓手将成本、增效益,大力缩减了工程建设成本,节约资金1.5亿余元。

  优化融资结构,助力国家产业转型。

  大计谋而后定,大势察然后行。2月9日,南方电网公司发行全国首批、粤港澳大湾区首单绿色中期票据(碳中和债)20亿元(3.45%)。“建管公司全过程跟进票据发行进度,在调峰调频公司计财部的带领下,提前与各商业银行沟通协商存量贷款置换方案并达成一致意见,在网公司票据发行成功后一个月内便完成了梅蓄、阳蓄抽水蓄能电站建设项目高利率存量银行贷款17.80 亿元的置换”,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建管公司财务部负责人邬家刚介绍。据统计,建管公司通过积极利用绿色融资工具,梅蓄、阳蓄投资累计节约融资成本约2035.57 万元,充分展现了央企落实国家双碳目标的责任和担当,具有重要的示范效应。

  强化商业汇票结算管理,合理利用无息负债节约财务费用。

  要节约财务费用,必须让干部员工明白哪些地方可以省,哪些地方有风险。建管公司全力落实网公司《关于印发商业汇票结算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的要求,依法合规开展商业汇票结算业务,划清商业汇票结算管理“明白线”,明确规范票据开立要素、细化招标采购文件及业务合同文本结算条款、严控票据开具、传递等开立业务三项操作环节风险点,群策群力堵塞管理漏洞,实现票据结算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近年来,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建管公司已累计开展票据结算金额24,907.37万元,有效地发挥了企业信用外溢作用以及助力网公司扩大资金池规模,合理的使用无息负债置换计息负债,节约财务费用约160.00万元。

  促进税收优惠政策落地,大力缩减工程建设成本。

  2019年3月以来,国家税务总局相继两次颁布了增值税税率下调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建管公司主动出击,对符合国家增值税税率下调政策条件的每一份合同均与乙方单位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协商,并达成了税率下调带来的合同总价调减协议,使公司及时充分地享受到了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惠,合理有效地降低了工程建设成本,为激发公司的后续发展活力奠定了基础。截至目前,共调整合同33份,节约各合同采购成本约1.37亿元。

  下一步,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建管公司将以“碳中和”债券发行为契机,集聚可持续金融要素和资源,推动和服务绿色经济发展新动能,促进产业绿色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主动求变,为企业开辟发展新空间,打赢提质增效攻坚战,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性跨越,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中长期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