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庆阳供电公司售电量突破50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12-28 10:36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刘小鹏 丁瑜

  沿丝绸古道一路向东,在陕甘宁交汇处镶嵌一颗明珠就是庆阳。进入新时代,庆阳开始焕发了青春。12月10日,国网庆阳供电公司售电量首次突破50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预计年底可达到53.9亿千瓦时庆阳电力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庆阳电力营销工作在“十四五”开局翻开新篇章,归正确航标指引与不懈奋斗。

  抢抓发展机遇 高效率办电

  庆阳供电公司售电量从1980年建局的2873万千瓦时到今天的50亿千瓦时,电量的174倍增长正是经过了历届领导班子带动全体员工爬坡过坎,庆阳革命老区由经济结构单一到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由以业为主到大工业发展再到新型产业兴起转变的见证。特别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央企地方同步发力,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煤矿、石油、天然气、高铁等重点项目建成投运,售电量积跬步以至千里。

  庆阳供电公司总经理李成学说,公司抢抓发展机遇,坚持规划引领,紧盯地方重大项目,加快报装进度。注重协调发展补齐电网短板,有力提升电网建设速度。加强高效率办电,全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践行“六个力量”,发挥国有企业顶梁柱作用。

  庆阳公司密切跟踪市、县政府年度首批重大项目引进,对未供电的110多个项目,专人对接市、县发改委,提前谋划供电方案,储备相应配套项目。积极对接政府,用好、用准直购电交易政策,推动重点用户扩产。积极帮助庆阳恒立石油工程公司实施“以电代油”等用能优化全面摸排停产用户复产意愿及需求,制定“一企一策”服务措施,促使接电容量转化为售电量。

  调整电网结构高质量供电

  “十三五”期间,庆阳公司坚持宁让电等发展,不能让发展等电的思路,持续加大电网投资力度,累计完成电网投资34.55亿元,较“十二五”增加2.03倍,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提升明显,高质量保障了客户供电。

  庆阳公司注重补齐电网结构短板,顺利完成330千伏主网设备和工程建设属地化移交。有序完成银西高铁供电等重点工程建设投运任务。加快农网升级改造,解决35千伏电网单线单变等问题。顺利完成“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电网建设任务。

  庆阳公司严格责任落实,不断增强安全管控能力。以“空地一体、智慧管控”为主线,扩大无人机自主巡航覆盖面和可视化监控重要输电线路通道全覆盖;治理“六防”风险2.8万余处;“三跨”隐患治理226处;差异化治理配网人身伤害安全隐患14万件;开展配网带电作业5.8万余次;打造华池电气化示范县,建设“标准化示范台区”,以点带面,促进配农网工程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主动与庆阳市应急管理局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加强政企警电协作。制了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和西峰城区配电网规划、2020-2022年配农网精细化规划。

  优化营商环境高品质服务

  庆阳公司始终坚持全域优化营商环境深化“阳光业扩”,严格落实“三零”“三省”服务要求,高品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推行“基建服务生产、生产服务营销、营销服务客户、机关服务基层”的专业协同机制落地,专门成立了公司市场与客户服务委员会,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确保市场开拓和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先后出台全域优化电力营商环境21项举措、49项任务,解决接入受限用户2.79,累计减少客户办电成本10459万元,平均办电时压减至36.62天。严格执行国家阶段性降价和灵活电价政策,减免电费6114.68万元。

  庆阳供电公司副总经理龚庆玲说,公司强化源头、过程、结果“三问”管理,打造营商环境“样板工程”,以点带面推动人民群众由“用上电”向“用好电”转变。推动政企办电信息互联互通,将“网上国网”接入庆阳政务服务平台。开展HPLC模块非电功能应用拓展,精准定位电网薄弱环节,为配农网改造、故障抢修提供依据。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优质服务、电价电费、计量采集、台区线损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成立4个督导检查组下现场,全面规范提升营销基础。持续推进达标创优,8个县公司、55个供电所顺利通过两轮达标创优现场评价,综合线损率下降2.68个百分点,台区线损达标率提升至96.9%。建成五星级供电所4个、四星级供电所22个、全能型供电所29个。深化“红黑榜”应用,将55家供电所纳入为民服务长周期记录,全力提升优质服务水平。

  聚焦农村生态环境,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灵活开展低压业扩报装,适度超前建设农村电网,满足农村地区产业发展、冷链物流等重点项目用电需求,带动乡村电采暖、农业养殖种植、乡村旅游、农村生活电气化水平提升,构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电气化新农村。花农韦天洲感慨:“我们真的是赶上党的好政策好服务,享受到了办电省力省时省钱。发自内心要为供电服务点赞!”

  旗帜鲜明引领提质再登高

  50亿不仅仅是一个数字,更是国网庆阳供电公司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智慧结晶和坚强保证,是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的最佳检验,更是电人坚守“人民电业为人民”的赤子初心。

  庆阳供电公司党委书记杨武说,公司党委紧密结合“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质再登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看,一支支“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攻坚克难完成中央“南梁精神研讨会”等重大政治保电任务480次;特勤服务“东数西算”专业园区等重点项目建设1847人次;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电网建设工程全面完成,4.58万千瓦光伏扶贫项目全部接网,13个帮扶村全部脱贫出列;职工自发捐款建立爱心帮扶助困基金39.74万,帮扶离退休困难职工136人次;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圆满完成全市168家防疫机构和企业复工供电保障,党员也自愿捐款13.94万元党旗始终插在疫情防控、源豫抢修、抗洪抢险、覆冰救灾等第一现场,圆满完成急难险重任务

  目前,庆阳公司一个良好生态逐步形成,供给侧改革成为高质量发展供给动力,红色基因传承、南梁精神弘扬、信仰价值和精神力量成为高质量发展根本动力,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高质量发展需求动力。

  站在电量突破50亿的新起点,国网庆阳供电公司将乘势而上谱写“十四五”精彩发展新篇章,为建设幸福美好新庆阳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