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锦苏直流累计外送电量突破3000亿千瓦时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7-19 17:34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四川为千河之省,地势山峦起伏,河流纵横,海拔落差大,水能资源丰富,是中国水电资源的重要产出地。每年,四川可向华东地区输送约360亿千瓦时的清洁水电,3000亿度电,相当于节约原煤140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7000万吨。截2021年7月17日,锦屏-苏州±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累计送电量达3000.520485亿千瓦时,跨区外送累计清洁能源居国内特高压直流工程之首,相当于节约原煤140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7000万吨。

  锦屏-苏州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西起西昌市锦屏换流站,东至吴江市苏州换流站,额定容量7200MW,线路全长2058.584千米,途经四川、云南、重庆、湖南、湖北、安徽、浙江、江苏七省一市,承担着雅砻江下游锦西电厂、锦东电厂和官地水电站的西电东送任务,是促进四川水电消纳、满足中东部绿色发展需求的重大输电项目,也是国家电网公司落实西部大开发战略,将西部水电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推动社会和谐发展的一项具有技术创新的示范效应和重要的社会经济效益的重点工程,具有显著的经济、社会、环境效益,对促进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有重要积极影响,也为四川电网绿色、低碳、高效发展和带动大凉山区域实现精准扶贫奔小康做出了积极贡献。

  为充分发挥特高压直流远距离、大容量输电的优势,全力消纳四川水电,国网四川电力检修公司周密制定运维保障方案,多管齐下,多措并举从机制、安全、科技等方面强化组织保障、加强风险管控、提升管理质量,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近年来,国网四川电力检修公司构建智能运检体系,在运检业务中引入“互联网+”、大数据等智能化手段,持续深化开发应用智能运检手持终端,研发并上线直流五通智能运维平台,逐步实现电子无纸化开展运检工作,助力换流站作业智能高效发展。应用智能大数据技术,在锦屏换流站完善自动巡检系统、设备运行在线监测、智能巡检机器人及主辅设备一体化等自动化装置数据采集布点,构建以远程监控系统、主辅监控系统、在线监测系统为支撑的在线智能巡查系统,并持续深化智能运检一体化管理,依托智能运检平台实现决策指令、执行信息的多平面实时交互,提升驾驭大电网的“硬”实力。

  特高压属地化以来,为确保锦屏换流站设备安全运行,国网四川电力检修公司积极落实设备主人责任,持续推进运维一体化,根据带电检测、在线监测、设备缺陷、运行数据分析等监视信息,全面开展换流站设备状态评估,差异化优化检修方案,提高锦屏换流站综合检修质量,实现由“全检全试”逐步转向“精准检修”。

  同时,国网四川电力检修公司积极开展“党建+特高压运维”活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党建优势转化为特高压年检工作高质量开展的强大内生动力,持续推进隐患治理工作,对站内关键设备常态化开展深入排查,通过对比排查、专业排查、专项排查等方式持续排查设备风险,守住设备安全运行底线,全面做好隐患治理工作。

  当前,正值迎峰度夏时期,锦苏直流持续保持大负荷运行,锦屏换流站将严格按照国网四川电力检修公司迎峰度夏运维保障工作要求,积极落实设备主人制,认真开展好各项运维保障工作,持续推进隐患治理工作,对站内重特大设备常态化开展深入排查,通过对比排查、专业排查、专项排查等方式持续排查设备风险,守住设备安全运行底线,确保锦屏换流站设备安全稳定运行。锦屏换流站党支部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安全生产的强大内生动力,多措并举,全力保障锦苏直流安全平稳运行。(冯浩 廖望)


责任编辑:刘趁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