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39.29亿元!兴义供电建电网服务社会发展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09-29 16:07

南网贵州兴义供电局“十三五”期间投资39.29亿元建设电网服务黔西南州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龙玉玺 杨婷

  “从2018年兴义供电局介入供电以来,电力供应始终保持安全、稳定,我们的产能也在不断扩大。”贵州兴仁登高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松介绍道,南方电网贵州兴义供电局完美地契合了兴仁登高对于高供电可靠性的需求。

  实际上,“十三五”规划期间,兴义供电局持续投入39.29亿元建设黔西南州电网,供电可靠性、综合电压合格率等关键指标大幅提升。在南方电网贵州兴义供电局优质电力助推下,黔西南州在全省率先完成33.85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任务,2015-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连续5年排名全省第一,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大电强网+大产业”、“工业强州”的战略目标正在稳步推进。

  高质量的电能已经成为黔西南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引擎。

电网架构更加完备

  “500千伏金州变3号主变的成功投运,为黔西南电网供电可靠性的整体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撑。”兴义供电局分管安全生产的副总经理张容菠说道。

  金州变是黔西南州唯一一座500千伏变电站,2019年9月6日其3号主变投运后,有效降低了主变的N-1风险,大幅改善负荷受限情况,提升“西电东送”能力,实现大满贯后的金州变正式跻身南方电网大型500千伏变电站行列。

  此外,2016-2019年期间,兴义供电局还新建了220千伏香书塘变和220千伏欲飞变,新建和改造110千伏变电站11座,35千伏变电站15座。一座座变电站拔地而起,一条条银线飞越长空,“十三五”规划期间的电网建设,注定将在黔西南州电力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截至目前,兴义供电局已经形成以500千伏金州变为中心电源点、220千伏四角双回环网为骨干的主网架构,供电范围覆盖黔西南州所有区域。

  “捡了西瓜,不能丢了芝麻。主网和配网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这是兴义供电局分管电网建设的副总经理杨洋常说的一句话。

  2016年以来,兴义供电局投资25亿元建设配网,各项指标显著提升。供电可靠率由2015年底的99.497%提升至2019年的99.801%;综合电压合格率由2015年的91.23%提升到2019年的99.31%;户均配变容量由2015年的1.76千伏安提升至2019年的2.51千伏安。“三个指标均提前一年达到且优于国家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标准。”兴义供电局生产技术部总经理荣龙介绍说。

  在兴义城区,兴义供电局以“新加坡”模式为范本,打造智能电网示范区,2019年实现兴义市中心城区年客户平均停电时间0.91小时,同比降低1.07小时,降幅54%,排名全省中心城区第一。

农网助力脱贫攻坚

  “10千伏花高I回005开关、II回006开关充电完毕,后台监控机数据显示正常。”2019年8月25日,随着35千伏花冗变对新建线路10千伏花高I、II回线路充电完毕,标志着兴义供电局助力贵州册亨县高洛新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线路建成带电投运。在高洛新区,兴义供电局电网建设投资高达1659.96万元,让搬迁入住的7505户新市民用上“幸福电、安心电、致富电”。

  整个“十三五”规划期间,黔西南州在全省率先完成了33.85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优质电力成为保障老百姓住进来、留得住、能致富的基本条件。

  “南方电网来了以后,龙吟镇摆脱了电压不稳、时常停电的现状,使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得到提高,进一步提升大家的认可度,助推脱贫攻坚工作。”2019年10月9日,普安县龙吟镇副镇长张晋源说道。

  龙吟镇原属于地方小水电供电,长期存在供电不稳、停电时间长等情况。兴义供电局从脱贫攻坚大局出发,主动接管了这一区域,投资7700余万元开展农网改造升级,新建10千伏线路153.105千米,400伏及以下线路288.231千米,新增变压器121台,更换及新架设6000多基电杆,7000多用户下户线改造,以更优质的供电满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及广大老百姓的生产生活用电需求。

  实际上,在“十三五”规划期间,在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态势和错综复杂的经济环境下,兴义供电局始终把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电力保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投资20.25亿元开展农网改造升级,完成小城镇中心村农网改造升级任务、贫困村通动力电任务、深度贫困地区农网改造升级任务,全面保障易地扶贫安置点用电、产业扶贫项目用电和农村生产生活及房用电。

  “不管形势如何变化,我们都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绝对不能让电力拖脱贫攻坚的后腿。”兴义供电局党委书记龙正杰多次强调。

优化营商助力腾飞

  栽下梧桐树,引得金凤凰。为了助力工业强州,兴义供电局着力优化用电营商环境,通过降低客户办电、接电、用电成本,不断提升“获得电力”水平。今年以来,兴义供电局认真落实落地国务院相关要求,为企业降本减负,1-8月为客户节约用电成本约442.5万元,让利客户26537万元。

  “疫情期间,我们坚决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复工复产贡献电网力量。”兴义供电局分管营销服务的副总经理刘远洋表示。

  事实上,从2016年以来,兴义供电局就通过精简报装手续、缩短客户报装时间、优化延伸投资界面等手段降低客户成本,实施用电报装零上门、零审批、零收费“三零”服务,推行省力、省心、省时、省钱“四省”服务等举措,不断优化企业办电、接电、用电流程,降低企业成本,提升企业用电体验,进一步提升用户“电力获得感”,激发市场活力。

  “用电报装超方便,网上就可以申请,也没有费用,从申请报装到接上电只用一两天时间,都没感觉到就通电了。”普安县才华手袋厂负责人孔海说,该企业是黔西南州脱贫攻坚的龙头企业。

  为了进一步优化业扩全流程管理,简化办电手续,兴义供电局设置400名片区客户经理,大力推行“互联网+客户经理”线上办理和上门服务,通过南方电网网上营业厅、掌上营业厅(南方电网APP)、“南方电网95598”微信服务号和支付宝生活号,在网上办理用电业务和缴纳电费,实现客户用电报装“一次都不跑”,业务办理“零上门”。同时对重点工程、重要用户做到“一次报装、一次验收、一次投运”,实现业扩关键环节时间压缩40%以上,实现低压非居民(小微企业)客户平均接电时间2.03天,高压单电源客户平均接电时间33.95天,更好地为用电企业做好供电服务。

  与此同时,兴义供电局还大力推进重点工程项目投产进度,加强对潜在用电需求和大负荷介入信息的收集和识别,关注大客户用电需求。2020年,已完成步步升2号炉、龙源煤矿、鹏昇纸业、贵州拓兴冶炼厂等重要企业搭火投运。

两网融合做大蛋糕

  黔西南州是左右江革命老区,是贵州省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是全国增量配电业务改革的首批试点地区。由于电网建设缺乏统筹规划和无序竞争等种种原因,2015-2017年,全州用电量不增反降,影响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这引起了贵州电网和黔西南州委州政府的高度重视。双方开始谋求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新路子,探索电力体制改革的“兴义模式”。2017年10月,双方达成“两网融合”发展的框架共识,此后,“两网融合”发展提上议事日程。

  兴仁登高新材料有限公司恰逢其会,注定将载入“两网融合”发展的史册。登高铝业是贵州省“四个一体化”重点项目,目前是黔西南州最大的用电企业,生产线全部建成后,预计年用电量将达80亿千瓦时。

  2018年3月9日黔西南州委州政府明确兴义供电局介入兴仁登高项目,3月10日,兴义供电局拿出详细的临时供电方案,4月8日完成220千伏白铝线供电线路建设。2019年1月26日,兴仁登高铝业长期供电线路正式投运。目前,给兴仁登高二期项目供电的3、4号线建设正在稳步推进。

  “截止8月底,兴仁登高铝业总用电量达21.22亿2千瓦时,同比增长115.97%。”兴义供电局市场营销部总经理罗玉珍介绍说。

  此后,由于有兴仁登高铝业项目的成功经验在前,在地方电网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不足的情况下,黔西南州委州政府要求兴义供电局积极主动介入义龙大数据产业园等多个园区供电,放开了这块传统上属于地方电网的地盘。

  “目前,‘两网融合’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它就是一个平台,目的是为了做大蛋糕,进而实现多方共赢。”兴义供电局总经理许文强说道。

  这种共赢正在逐步实现。2019年,兴义供电局实现供电量82.79亿千瓦时,较2015年底的53.03亿千瓦时增长56.12%,“十三五”规划期间年均增长率为11.77%,而黔西南州经济增速也连续五年全省领先。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