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集团两项目荣获“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金奖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2022-12-09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 麻晓龙 报道 近日,第十七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创新创效竞赛全国决赛获奖名单公布。国家能源集团团委推荐的龙源电力“风电机组性能及故障诊断预警技术研究与应用”、大渡河公司“大渡河流域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气象水情精准预测与应对管理”两个项目脱颖而出,双双荣获大赛“技术革新类”金奖。

图为龙源电力生产监控系统

  龙源电力“风电机组性能及故障诊断预警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针对风电机组性能分析和故障预警等需求,将设备设计运行机理与人工智能技术深度融合,研制大数据诊断预警平台,实现风电机组24小时健康监测,自动识别异常机组并提出检修建议,分析结果通过系统闭环跟踪等功能。项目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国家能源集团二百余座风电场,推动检修方式由被动维修向预知维护转变,解决了风电行业面临的场站布局分散、机型多样、运维人员不足等难题。

图为大渡河公司生产指挥中心

  大渡河公司“大渡河流域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气象水情精准预测与应对管理”项目,针对大渡河流域水灾害预警以及防控挑战性难题,通过探索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与流域梯级水电站统一调度深度融合,解决了复杂流域雨情遥感监测、气象洪水精准预报预警、梯级水电站群自适应调度决策等技术难题。项目实现中小洪水高效利用,产生了巨大的防洪减灾效益,提升了大渡河流域水资源利用率,近三年增发电量32.30亿千瓦时,增加利润6.61亿元。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Copyright © 2001-2022 中国能源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电力报》、《中国电业》上的新闻,版权归中国能源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批准中国能源新闻网登载新闻业务的函:国新办发函[2000]232号。京ICP备15017366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京ICP证09026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56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2238117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21 互联网举报中心

广告直拨:江蓬新 010-52238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