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白银供电公司:警电合作破获一起盗窃电力设施案件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1-21 14:01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胡亚东 报道  1月10日,国网白银供电公司线路特巡人员在连续多日的蹲守下,现场抓获偷盗输电线路设施的人员2名,并移交当地公安部门。

  根据多年运维经验,每年春节前为输电线路设施盗窃现象的高发期,为杜绝此类事件,国网白银供电公司超前预判,成立特巡小组,对重点区段开展反盗窃特巡。1月7日,该公司线路运维人员在特巡中发现,退役线路1119龙狄线、1120龙红线57—70号地段有杆塔被盗现象,特巡人员一面向公司紧急汇报,一面展开全面排查。

  接到报告后,该公司分管领导立即协调安监部、设备部及白银输电运检中心负责人前往现场勘察。并依据《警企合作框架协议书》《关于打击整治涉电违法犯罪活动的通告》等警电合作机制文件,第一时间与属地公安机关取得联系,并派专人前往报案。

  结合现场勘查情况,该公司召开专题会议,就此事件进行分析研判,最终决定由设备管辖单位对该区段进行蹲守。1月7日当晚,由线路特巡人员、群众护线员等组成的16人蹲守队伍,分成5个工作小组,开始对30多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杆塔进行24小时不间断蹲守。

  正值三九天气,夜晚的气温降至零下十六、七度,蹲守在荒山野外的工作人员既不能大范围活动,又不能大声喧哗,更不能生火取暖。实在冻得受不了时,只能原地跺跺脚,一守就是一个晚上。白天,他们隐蔽在远处,通过望远镜密切监视线路周围的一切。就这样,在不分昼夜连续蹲守3天后,1月10日中午12点,两名嫌疑人出现在蹲守人员的视线。当他们开始盗拆龙红线65号塔的塔材时,蹲守人员立即电话告知公安部门。20分钟后,公安干警赶到现场,与蹲守人员合力将两名盗窃分子一举擒获。经公安干警现场突审,犯罪嫌疑人很快交代了犯罪事实,并对盗窃行为供认不讳。

  据了解,110千伏1119龙狄线、1120龙红线原为包兰电气化铁路专用供电线路,投运于1997年,2020年线路退役,计划于2022年拆除。

  此次盗窃分子的成功抓获,为警电合作机制再添新威,同时随着案件的宣判,将对犯罪分子起到巨大的震慑、警示作用。

  经对此次被盗设施统计,共发现被盗杆塔7基,案值50余万元。目前,被盗设施正在追回当中,案件也在加紧侦破审理。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