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能源

重庆电力新型充电站助力绿色出行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2-20 16:25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游绍斌 颜玲莉)截至1月底,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打造的重庆高速首座“光储充检换”一体化综合站(以下简称“一体站”)已累计服务新能源车充电25000余台/次,完成充电量50.5万千瓦时,其中,10.1万千瓦时的电力来自光伏发电,19万千瓦时电力来自储能装置放电。

  一体站于2022年8月投运,集合了光伏、储能、充电、检测、换电5大功能,坐落于铜梁区金川大道旁,毗邻G93渝遂高速铜梁北互通路口。该站利用车棚顶、屋顶、闲置空地,铺设了700块光伏电板,总容量381千瓦。储能区配置2套储能装置,每日在谷段、平段各充电一次,在尖段、峰段放电,实现电网负荷削峰填谷。

  一体站还是铜梁区目前最大的充电站。充电区设置公交车及大型车辆车位6个,小车位18个,安装12台一机两枪160千瓦直流充电桩,可同时为24辆车充电;装设1台V2G充电桩,电动汽车可反向为电网提供低成本灵活性储能资源,并通过电力市场交易获得额外辅助服务或峰谷价差收益。电池检测区和换电区可为电动车主开展电池全寿命周期监控、检测等服务。

  据悉,重庆已建成涵盖“一环十射”高速公路的充电服务网络,规模位居西南前列。其中,重庆电力已在全市高速公路服务区投资建设了139个充电站、572个固定式充电桩,覆盖重庆逾九成高速公路服务区,有效满足新能源汽车补能需求,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周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