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能源

我国海拔最高风电场并网发电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23-08-03 14:29

  8月3日,三峡集团发布消息,位于海拔5000米以上的我国海拔最高风电项目在西藏措美县哲古镇成功并网发电。在风电项目中,一般将海拔3500米—5500米称为超高海拔地区。此次并网的单机容量3.6兆瓦风机是目前我国超高海拔地区已投产容量最大风电机组。

  西藏措美哲古风电场位于喜马拉雅山北麓的山南市措美县哲古镇,风机建设在海拔5000米—5200米之间,总装机72.6兆瓦,是我国首个超高海拔风电开发技术研究和科技示范项目,也是首个并入西藏主电网的风电项目。

  为适应超高海拔地区特殊地理环境,这次采用的3.6兆瓦风机叶轮直径达160米,较其他地区的同等功率机组增加了20米左右,扫风面积增加了近30%。同时,具有高海拔适应性、防紫外线、防雷、耐低温、抗覆冰等技术特点,能够在严苛的自然环境下长期稳定运行。

  据了解,西藏自治区属于全国风速相对较高的区域之一,初步估算西藏自治区风能资源在7米/秒以上的区域约占全区面积的30%,主要分布于海拔4800米以上的高山地区,技术可开发量约1.8亿千瓦。

风电场建设全过程推进生态环境保护

  高原地区生态环境比较脆弱,风电场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环境保护问题。风电场的建设者从论证、设计阶段,到建设过程中,全过程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力求将影响降到最低。

  在风机的选点上,设计者在考虑风资源条件很好的情况下,基本上都选在山脊线上,可以减少对当地居民放牧的影响。同时,为了保护场地的表土,专门在升压站边上设置了表土堆放基,工程完工以后再把表土恢复到原样,撒上草籽恢复它生机勃勃的本貌。

  风电场的建设者从论证、设计阶段,到建设过程中的道路选择、表土保护,再到建设完成后的表土恢复,全过程推进生态环保。

责任编辑:高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