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能源

首届全国光伏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大型光伏场站劳动竞赛开幕

来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时间:2023-08-04 14:19

  近日,首届全国光伏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大型光伏场站劳动竞赛在青海共和光伏产业园区开幕。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主席蔡毅德致辞并宣布开幕;青海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吴建军,国家电投党组副书记、董事、工委主任栗宝卿分别致辞;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副主席张金亮、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副部长金勇出席开幕式;国家电投工委副主任、宣传与群团部主任蔺明照主持开幕式。

  竞赛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指导,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中国职工技术协会、青海省总工会主办,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投”)承办,国家电投黄河公司协办。来自全国各地12家发电企业和3家省级工会的44支队伍132名选手参赛,角逐我国光伏职业技能桂冠;全国各发电企业的444家大型光伏场站(总装机容量达5062万千瓦)参加劳动竞赛。

  蔡毅德在致辞中表示,各参赛单位要紧紧围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一步提升光伏产业领域广大职工的技术技能素质,培育更多高技能人才。要以劳动和技能竞赛为抓手,推动解决一批重大技术难题、攻克一批关键技术,不断打造光伏行业全产业链优势,推动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优势。

  吴建军表示,希望国家电投黄河公司等光伏企业和广大职工抢抓新能源产业发展战略机遇,加快推进能源生产清洁化、利用高效化、产业多元化,构建完善的产业生态体系。全省各级工会要大力创新竞赛的机制、形式和载体,实践探索出一批具有鲜明时代特征、高原特色、行业特性、青海特点的竞赛品牌,加快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大军。

  栗宝卿表示,国家电投高度重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从体制机制、发展通道、保障权益等方面提出了十大举措,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聚焦国家能源重大专项、能源产业转型、绿色低碳发展等,广泛组织开展、积极承办各类劳动和技能竞赛,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动力。作为竞赛组织方,国家电投将本着科学严谨、公平公正的原则,组织好、策划好、统筹好赛事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竞赛各项任务。

  本届技能竞赛是首届面向光伏产业领域举办的全国性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搭建了全国光伏产业最高水平的建功平台。竞赛包括理论知识考试和实际操作技能比拼两大环节,重点考察参赛选手理论知识水平、实践操作技能以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综合技能。其中,实际操作技能比拼环节设置有光伏组件故障检测(团体)、仿真系统事故分析及处理(个人)、PLC基础控制及应用项目(个人)、光伏子区域设备安装及通讯配置(团体)4个竞赛项目。

  开幕式上,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为7家电力企业劳动竞赛参赛代表颁授锦旗、颁发《劳动竞赛责任状》。作为“十四五”期间全国引领性劳动竞赛之一,全国大型光伏场站劳动竞赛重点围绕“六比五”,全力推动建立我国光伏发电企业之间的交流机制、对标机制、协同机制,促进全国光伏发电行业高质量发展,为我国实现“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新贡献。

  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中国职工技术协会、青海省总工会、海南州总工会、国家电投、黄河公司相关负责人,各参赛单位嘉宾、选手和裁判等共计320余人参加开幕式。

  责任编辑: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