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能源

浙江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2-16 17:47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记者刘泊静 通讯员陈丽莎 樊晓云)近日,浙江省发展改革委、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浙江省科学技术厅联合发布了《浙江省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提出,到2025年,浙江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化发展布局将更加优化,产业规模和竞争力居国内前列,新能源汽车年产量超120万辆,占全省汽车生产总量比重超60%,新能源汽车产量占全国比重10%左右;公共领域用车新能源比例国内领先,率先开展自动驾驶汽车规模化商业应用。

  根据方案规划,浙江将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形成适度超前、快充为主、慢充为辅的充电网络,有序推进布局合理、安全高效的全省加氢网络体系建设,推进公共领域用车全面电动化,新增或更新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80%。

  此外,方案还提出将推动全生命周期绿色低碳发展,建设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推动退役动力电池循环利用,探索建立新能源汽车全生命周期碳足迹核算标准及办法,完善碳足迹认证、评级及激励机制,开展节能降碳技术改造行动,建设一批省级绿色低碳工厂,鼓励优势企业率先打造“零碳工厂”,构建新能源汽车绿色低碳供应链。到2025年,新增新能源汽车领域省级绿色低碳工厂20家。

  据了解,截至2022年底,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已累计建成电动充电站2338座,充电桩18972个,构建了浙江最大的新能源汽车智能充电服务网络,覆盖11个地市;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建成快充站188个,实现充电设施主要高速公路服务区全覆盖。在推动清洁化率方面,浙江电力积极助推各地公共领域用车电动化。目前,杭州主城区公交车实现100%清洁能源化,湖州实现全市域公交纯电动化100%全覆盖。

责任编辑:周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