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能源

电力保供与绿色发展教学研讨会在国网高培中心举行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11-29 09:33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记者张栋钧 通讯员金巾  电力保供与绿色发展教学研讨会近日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高级培训中心(以下简称“国网高培中心”)举行。

  国网高培中心主任倪吉祥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统计局、水利部、商务部、国气象局、国社会科学院、国价格协会和清华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专家们一致认为,国家电网公司今年面对四最叠加的严峻挑战,面对迎峰度夏、抗疫保电两线作战,顶住了空前压力,挑起了千钧重担,守住了大电网安全和民生用电底线。国家电网公司党组提出坚持清洁低碳是方向、能源保供是基础、能源安全是关键、能源独立是根本、能源创新是动力、节能提效要助力六大原则,在今年的电力保供工作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国家电网公司迎峰度夏全网一盘棋作用显著,保供部署周密、考虑周全,应对措施及时有效,在全球能源危机应对中表现亮眼,对国家电网公司电力保供工作深感敬佩。国家电网公司对于电力保供和绿色发展认识站位很高、对关键点把握很准,发布实施国内企业首个双碳行动方案,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建成全球最大的新能源云,发起成立新型电力系统技术创新联盟,国家电网经营区内风电、太阳能、水电等清洁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均居全球第一,能源绿色转型成绩斐然,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优等生。

  专家们表示,必须高度重视气象、水文、经济、国际等方面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过去电源以常规电源为主,现在能源结构变化使供给侧对天气变化十分敏感;过去基础负荷以工业为主,现在调温负荷显著提升;过去电力供需总体宽松,现在高峰时段紧平衡;过去电力发展侧重增加供应能力,现在负荷管理越来越重要。面对新形势,必须打破惯性思维,坚持系统观念,运用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高度重视气象水文、地区用电结构、产业用电结构、国际能源市场变化情况,必须统筹好就地、就衡和大电网余缺互济,发挥好负荷调节作用。实现电力保供长治久安和稳步推进绿色发展,需要把能源高质量发展作为时代主题,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当前和长远,准确分析形势,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坚持底线思维,准确研判明后年电力保供形势;坚持政府主导,更好发挥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作用,尤其要注重发挥市场在优化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坚持统筹协同,推动电力、气象、水文深度融合;坚持高质量发展,着重研究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

  专家们指出,电力保供与绿色发展是重大时代主题。国网高培中心举办此次教学研讨会非常及时、非常重要,对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悉,国网高培中心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教育培训、国网团校、特色智库三大作用,为服务国家电网公司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具有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张栋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