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能源

我国首台套自同步电压源型新能源控制系统成功运行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9-16 07:47

  “通过多年持续攻关,项目团队在自同步电压源机组和场站控制方面取得多项原创性技术突破,在此基础上,南瑞将继续聚力新能源构网等新技术的研究和产品开发,瞄准沙漠、戈壁、荒漠地区新能源建设的国家战略需求,以技术创新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南瑞研究院副院长王伟表示。9月7日,南瑞集团成功研制我国首台套无储能支撑光伏自同步电压源及其场站控制系统,并在张北国家风光储输示范电站成功示范运行。

  当前“大新能源基地、大直流送出”格局下,电网整体惯量水平和调频调压能力明显下降。在常规运行方式下,新能源并网缺乏可靠的惯性、电压、频率等响应能力,导致电网安全稳定问题突出。自同步电压源型新能源发电技术从“源”端入手,通过并网控制技术的变革,极大提高了新能源发电的电网支撑能力,是破解新能源高比例并网难题的有效途径之一。

  本次示范成功完成了光伏发电单元主动支撑构网控制、多机集群自主构网与协调控制等全工况试验,全面测试与验证了具备主体电源特性的自同步电压源控制技术在支撑电网运行稳定性的优异性能,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提供技术与装备支撑,引领了我国新能源主动支撑控制技术的自主创新。

  南瑞研究院牵头承担的国家电网公司重大科技项目《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的自同步电压源型新能源发电关键技术研究》、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双碳专项)《新能源发电自组网运行与控制关键技术研发》等,在风电、光伏自同步电压源并网技术方面取得重大进展。7月19日,南瑞集团联合国网甘肃电力、上海交通大学、金风科技等单位,研制的国内首台自同步电压源型风电机组完成了试点建设、并网实证与现场测试。

  在风电机组相关技术突破的同时,南瑞集团在世界首台套虚拟同步机研制基础上,成功研制500千瓦自同步电压源型光伏逆变器、自同步电压源新能源场站控制系统等新能源构网核心装备,联合张北风光储公司建成了涵盖10台500千瓦光伏自同步电压源、多台传统电流源型光伏发电单元和新能源场站控制系统等实证试验环境。

  项目团队制定了周密完善的试验方案,现场验证了光伏自同步电压源电压频率暂态支撑、高/低电压穿越、带馈线全黑启动等能力;并通过复现锦苏单极闭锁、青豫直流双极闭锁故障等典型电压频率故障场景,世界首次实现了多机独立构网、电压源与电流源混合构网、冲击负载大扰动下集群协调控制等功能。

  当前,南瑞集团在风光储发电单元及场站控制系统、大规模新能源协调优化运行及安全稳定控制关键技术研发及装备研制基础上,拥有一支多专业协同的新能源发电组网及运行控制团队。下一步,团队将瞄准新能源单机并网适应性向主动支撑型转变、集群特性由跟网向构网转变的发展方向,持续开展科研攻关,为电网提供机—场—网各层级新能源主动支撑系列化装备,保障新能源主动支撑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为国家电网公司“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贡献南瑞力量。杨冬梅 王彤 于海江

  责任编辑: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