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能源

方天电力融合创新助力新能源负荷调控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9-14 16:50

  9月5日,受台风“轩岚诺”影响,江苏海上风电迎来发电高峰。当天6时55分,全省海上风电出力功率达到峰值1056.2万千瓦,当天发电量达到2.31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得益于提前一天的精准预测,江苏电网及时调整火电、燃气等常规能源运行方式,确保了电力供需平衡和电网安全运行。而本次功率预测的“最强大脑”,正是江苏方天电力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的全省新能源发电数据中心。

  目前,江苏新能源发电装机4395万千瓦,占全省发电装机总容量的27.9%,新能源功率精准预测对于能源稳定供应具有重要意义。今年7月,江苏省新能源发电数据中心功率预测模块上线,其数据来源突破了国内外类似平台预测数据主要来自气象等外部数据的局限,融合了多源气象以及新能源机组检修、非计划停运等实时数据,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丰富了核心算法模型,实现了全省集中分析预测和信息智能推送。通过该数据中心,电网调控中心相关专业人员可以全景、直观、实时地掌握全省、各分区乃至单个场站的新能源运行实际情况,并获得气象、预测等数据,工作效率和快速反应能力大幅提升。

  截至目前,江苏新能源发电数据中心已接入全省156座统调风电场、43座统调光伏电站,监测新能源装机容量达到4395万千瓦。 (张晓闽 李艳华)

责任编辑: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