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能源

百佳年代定制化胶膜提高组件稳定性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9-01 13:36

  近日,常州百佳年代薄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家年代”)与国际知名化工企业联合研发的高可靠性钙钛矿封装胶膜Billirial实现批量出货,并于今年6月份完成协鑫光电首批订单交付。

  作为第三代太阳能电池,今年以来钙钛矿电池在政策层面被多次提及。8月,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9部门发布《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2022—2030年)》指出,到2025年重点领域低碳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到2030年进一步研究突破碳中和前沿和颠覆性技术。对于绿色低碳转型支撑技术和前沿颠覆性低碳技术的界定,钙钛矿电池均位列其中。

  成本及效率优势显著

  钙钛矿是一种光电转换效率较高的晶体材料,一般以钙钛矿型(ABX3型)多晶为吸光材料制作的太阳能电池,被称为钙钛矿型太阳能电池,属于第三代太阳能电池,也称作新概念太阳能电池。钙钛矿电池与非晶硅薄膜电池类似,具有P-I-N结构。

  据全球性期刊Scientific Reports数据显示,新式钙钛矿光伏电池的极限转换效率可达33%,钙钛矿叠层电池更是高达43%。受益于高转化率和低成本优势,叠加轻薄、柔性和可定制特性,钙钛矿电池可广泛应用于大型集中式电站、BIPV、BAPV等多种场景,发展前景广阔。

  自今年以来,钙钛矿电池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协鑫光电、纤纳光电等企业已经实现兆瓦级产能,甚至发布了基于钙钛矿技术的组件产品。受益于广阔的市场前景,钙钛矿电池技术也吸引了腾讯、宁德时代、碧桂园等诸多知名企业的争相布局。

  稳定性及寿命尚存短板

  钙钛矿技术以高潜力、低成本、可与晶硅叠层等特性得到了市场广泛关注,但与此同时也给辅材厂商带来了很大挑战。

  由于钙钛矿属于离子晶体材料,相比晶硅电池,钙钛矿质地脆弱、不耐高温、易氧化、湿气环境下易分解等特性导致其寿命较短且光电转化率衰减较大,因此,如何提升钙钛矿的稳定性是全世界钙钛矿企业和研究机构都在力图攻克的难题。

  百佳年代早在2018年初便开始布局钙钛矿封装技术,与国际知名化工企业签署合作协议,联合开发了应用于钙钛矿组件的热塑型聚烯烃封装胶膜Billirial。该产品采用新型环保配方体系,不析出小分子物质,可实现100~120摄氏度条件下的快速低温层压贴合,可有效保障钙钛矿电池结构的完整性和稳定性。该产品兼具高透光率、高耐候性、低水汽透过率、高粘合力等特性,能够有效降低钙钛矿电池的老化衰减率。

  热塑聚烯烃技术解决封装痛点

  在光伏组件的封装过程中,光伏胶膜主要用于粘结电池片、光伏玻璃和背板,具有耐湿热、抗紫外线老化、抵御水汽等作用,其化学性质以及稳定性对于光伏组件的发电性能、产品质量、使用寿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针对不同的电池技术路线,胶膜的产品形态亦有所不同。

  目前钙钛矿电池依然存在水汽敏感,不能承受高温等技术痛点,传统光伏胶膜无法满足其组件封装要求,需借助定制化的钙钛矿胶膜技术,方可弥补其产品缺陷。百佳年代主导研发的高可靠性钙钛矿封装胶膜Billirial产品采用热塑性聚烯烃封装胶膜技术,可有效解决钙钛矿电池痛点。

  针对钙钛矿不耐高温的特点,百佳年代主导研发的Billirial热塑性胶膜能够与玻璃、金属材料等均具有很高的粘接性,具有优异的低温层压性能。层压温度可控制在100~120摄氏度左右,低温封装下玻璃强度大于80牛/厘米,能够有效保证钙钛矿电池结构的稳定性与组件贴合的密封性。(邢莹莹

责任编辑: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