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能源

重庆首座 “光储充检换”一体站建成投用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8-25 11:17

  8月19日,重庆铜梁玉泉“光储充检换”一体站建成投用。该站集合“光伏、储能、充电、检测、换电”五大功能,由重庆铜梁供电公司建设,是重庆首座一体化综合站。

  铜梁玉泉“光储充检换”一体站于7月12日启动建设,项目耗时39天,投运后,通过光伏优先消纳、余量存入储能、夜充日放的方式,实现清洁能源就地存储、消纳,缓解大功率充电对电网的冲击。同时,该站可换电和检测电池,满足更多电动车主的换电、检测需求。

  “光储充检换”一体站利用车位棚顶、屋顶和闲置空地,安装光伏板400千瓦,每天最高可发电3000千瓦时,可满足60台/次小型电车的充电需求,富余电量可存储、上网。储能区配置了2套480千瓦/860千瓦时储能装置,在每日谷段、平段充电,在峰段、尖段放电。充电区配置了12台一机两枪160千瓦直流充电桩,设置公交车及大型车辆车位6个、小车位18个,可同时为24辆车充电。该站还装设1台V2G充电桩,电动汽车可反向为电网提供低成本灵活性储能资源,并通过电力市场交易获得额外辅助服务或峰谷价差收益。该站设有电池检测区和换电区,能为电动车主开展电池全寿命周期监控、检测等服务。

  据了解,该站安装的光伏发电装置按25年使用寿命测算,预计可发电量约690万千瓦时,等同于减少标准煤消耗量2263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6880吨。

  此外,以“智能+智慧”为主要元素打造的休闲区,入口处设置了迎宾机器人,室内布置压力式发电步道、科普展示发电单车、龙文化智慧路灯等,让更多市民一站式感受低碳、清洁、智能、高效能源体系建设成果。(颜玲莉 游绍斌)

  责任编辑: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