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能源

冀北电力:绿电的冬奥之旅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2-21 16:26

绿电的冬奥之旅

——冀北电力保障绿色能源供得上、送得出、用得好

石佳

  2月20日,2022北京冬奥会闭幕式在鸟巢举行。自冬奥会筹办以来,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秉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充分发挥河北张家口丰富的风、光自然资源优势,不断加大新能源开发利用力度,建设运营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工程,持续开展跨区域绿电交易,让绿色能源供得上、送得出、用得好。

  绿电里的好“风光”

  俗话说,张北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张北风能年均利用小时数2400小时以上,太阳能年均日照时数2897.8小时,大好“风光”蕴含着无限能量,绿色电能就由此而来。

  “风轮扇叶直径146米,凌空旋转一圈的扫风面积超过1.67万平方米,相当于2.3个标准足球场。”张北县大河镇米家沟村风电场多能互补风电项目副经理杨永生介绍说,这样一台风电机组满负荷运行时,扇叶每旋转一圈产生4.8千瓦时绿电,日均发电量约为2.45万千瓦时。

  2015年7月,国务院正式批复《河北省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发展规划》,同意设立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通过张北可再生能源示范项目,把张家口张北地区的风能、太阳能转化为清洁电力,并入冀北电网,再输向北京、延庆、张家口3个赛区。这些绿电不仅点亮一座座奥运场馆,也点亮北京的万家灯火。

  为了让新能源真正发挥作用,保障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绿电充足供应,冀北电力持续加大输电通道建设力度。截至2020年底,冀北电力在张家口累计建成8个500千伏新能源汇集站、8个220千伏汇集站、47项220千伏及以上新能源接网工程,其中解放、万全等500千伏变电站成为张家口赛区冬奥场馆的上级电源点,保障绿电充足、可靠供应。

  为了更好地驾驭新能源,冀北电力依托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持续在风光储设备状态评估及智能运维技术、风光储并网性能优化技术等方面加大攻关力度。

  2021年8月30日,新能源组网系统及涉网性能试验在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试验基地完成。本次试验的成功,探索出了一条真实工况下研究新能源组网的新路径,为新能源设备集群运行交互特征及系统稳定性研究提供了试验平台,进一步支撑新能源电源实现从并网到组网的技术跨越。

  截至目前,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已累计输出绿色电能超过84亿千瓦时。

  为绿电修好“高速路”配上“充电宝”

  由于可再生能源具有随机性、波动性的特点,使得新能源大规模并网消纳成为世界性难题。张北柔直工程应运而生。

  张北柔直工程是目前国内唯一全部接入超大规模并输送绿色电力的电网,采用目前全球最先进的输电技术,发电过程中不产生任何对环境有害的物质,能够有效解决张北可再生能源送出与消纳问题。

  “与常规的交直流输电技术相比,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可控性更强、功率调节速度更快、运行方式更灵活,能够有效抑制交流电压波动,减少功率波动对受端电网的影响。”冀北电力冬奥办副主任雷为民介绍。

  2020年6月29日,张北柔直工程投产。工程每年可输送141亿千瓦时清洁电力,相当于北京市用电量的十分之一,每年节约标准煤49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280万吨。

  “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最初是冀北电力柔直工程建设者随口说的一句话。工程建设过程中,70%的线路地处丘陵和山地,冬天气温可达零下40摄氏度,夏天建设者则需要在地表近50摄氏度的高温里作业,部分塔位在海拔2000多米的荒山上,施工班全体成员就住在山上的帐篷里。他们勇挑重担、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为绿电输送打下坚实基础。

  2021年11月12日,冀北电力对张北柔直线路首次开展直升机带电作业,这也是国家电网公司首次对涉奥输电线路开展直升机带电作业,填补了相关技术空白,护航了绿电的“高速路”。

  “风光出张北,绿电送北京,送得上更要供得稳。”雷为民说,风电的瓶颈之一是风的不确定性,电能本身无法大量储存。

  2021年12月30日,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投产发电。作为全球装机规模最大的超级储能电站,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就像一个超级“充电宝”,可以根据负荷情况,对整个系统运行进行调节。换言之,抽水蓄能电站给出了把风能转化为水势的解决方案。

  如今,丰宁抽水蓄能电站首批机组投产发电,助力所有冬奥场馆绿色用电。全部机组投产发电后,能够显著提升华北电网灵活调节能力,促进张北新能源开发利用,有效减少京津冀地区碳排放,同时还将带动旅游、促进就业、增加地方财政收入。

  绿电交易实现价值双赢

  除了看得见的绿电输送电网,还有一张看不见的绿电“交易网”在发挥着作用。

  所谓绿电交易,简单来说,就是在绿电交易平台上,冬奥电力用户通过电力交易的方式,从绿色电网与发电企业那里,购买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电量。

  冬奥绿电交易机制是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创新。2019年6月,北京冬奥组委发布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低碳管理工作方案》提出,“通过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消纳和适用于北京冬奥会的跨区域绿电交易机制,以及储能系统、电力电子设备多能互补等,保障场馆常规电力消费需求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

  为了让冬奥会用上张家口的绿电,冀北电力积极落实河北省发展改革委研究出台的《张家口零碳冬奥绿色电力交易实施办法》《张家口四方协作机制用户准入规定》,依托电力交易平台,率先在张家口赛区冬奥场馆建设施工时用上了绿电,建立了冬奥场馆和相关附属设施与风电、光伏发电企业市场化电力交易机制。

  绿电交易中,实现的不仅有电能的使用价值,还有环境价值。用电企业希望通过消费绿色电力,帮助企业实现清洁用能,践行社会责任,提升品牌形象和市场竞争力,愿意为绿色电力的“环境价值”买单。而且绿色电力在电力市场中所体现的环境价值,能精准传导至新能源企业,引导并激励新能源投资,推动进入平价时代的新能源产业健康发展,助推“双碳”目标实现。

  为冬奥会注入绿色基因

  “1度绿电,能让一个FOP照明灯杆,亮40秒左右;1度绿电,能让颁奖广场的主舞台,亮22秒左右;1度绿电,能在冬奥村‘全电厨房’里,让大厨炒两份美味菜品……”冬奥保电队员在工作过程中总结出了这些数据。

  冬奥赛事中计时计分、转播等对电能可靠性要求非常高,绿电稳稳扛起了这些重任。绿电通过大电网输送到赛区之后,还要经过临电工程才能被真正应用起来。临电工程是冬奥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关键的“最后一百米”。

  2021年6月21日,冀北电力已完成张家口赛区场馆永久电力建设的大部分任务,临时电力设施开始施工。临电设计不是一张图纸、一套方案就搞定的事,场馆布置在变、业务领域负荷需求在增加、工程规模在不断调整……冀北电力的建设者们唯有智慧应变。

  冀北电力经济技术研究院临电建设设计组与唐山、张家口、秦皇岛、承德、廊坊供电公司的设计人员集中办公,先后克服OB赛区布置图编制滞后、过渡版本变化频繁、业务领域负荷需求调整多等困难,编制临电设计方案10余版,绘制图纸600余张,一点一点啃掉了所有硬骨头。经过194天的连续奋战,临电建设顺利完工。

  如今在张家口赛区,除了场馆用电,绿电也汇入各用电领域、各生产环节中,为冬奥会注入绿色基因——张家口冬奥村全电厨房全部应用绿电,备餐高峰期间,最大负荷达到5575千瓦;90辆冬奥电动服务保障车辆使用绿电,日均充电量500千瓦时……

  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绿电的冬奥旅程已开始。在冀北电力的助力下,绿色已然成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靓丽底色。

责任编辑:于彤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