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能源

中广核:用好“风光” 拥抱“双碳”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21-12-22 17:20

  国电力新闻网讯 日前,北京产权交易所传出大新闻,国内新能源电力领域最大股权融资项目、年度国内非上市公司第一大股权融资项目成功签约。备受资本市场追捧的是国广核集团风电公司的增资引战项目,14家战略投资者拿出305.3亿元的权益资金,支持该公司开发、建设风电和光伏储备项目,并开拓储能、综合智慧能源、售电、电力增值服务等新业务。

  “此次风电公司增资引战,既是集团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部署、以‘管资本’为主深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大举措。也是中广核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积极应对能源革命,推动集团境内新能源业务可持续、高质量、自我滚动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中广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长利说。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深入推动能源革命,加快建设能源强国。作为伴随我国改革开放和核电事业发展逐步成长壮大起来的中央企业,总部位于深圳的国广核集团,不仅走出了一条从引进到自主的核电发展道路,成为国最大、全球第三大的核电企业,而且在海上风电、太阳能光热等领域提前布局,打造出一支能“驭风沐光”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清洁能源集团。

  今年12月11日,随着最后一台风机叶轮缓缓转动,国内离岸距离最远、风机基础种类最多的中广核如东H8#海上风电场实现全容量并网,经亚洲首个海上柔性直流输电系统向电网源源不断输送清洁能源。据项目副经理王辉剑介绍,该风电场投运后,年上网电量可达95984万千瓦·时,相当于30万家庭一年用电需要,与同等发电量的火电相比,每年可减少标准煤消耗约2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5万吨,节约淡水约283.8万m3,将显著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助力绿色经济发展。

  “从2007年开始,中广核就将风电、太阳能确定为集团重点发展产业之一。截至目前,中广核控股在运清洁能源装机近6500万千瓦,其中境内新能源控股在运装机2500万千瓦。面向未来,集团将进一步加大清洁能源发展力度,主动将企业的经营发展融入国家整体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大局中,充分发挥央企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中的主力军作用。”杨长利表示,中广核将坚守核安全生命线,积极有序开发核电。同时,大力推进“两个一体化”清洁能源基地项目建设,积极推进整县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海上风电项目开发,助力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此外,集团将充分发挥绿色电力发电商的天然优势,积极开展绿电交易、绿证交易和碳交易等多样化服务业务,用好“风”“光”资源,拥抱“双碳”目标。(严圣禾)

  责任编辑:张栋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