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能源

宁夏:充分发挥黄河几字弯国家清洁能源基地作用

来源:中国日报网 时间:2021-08-23 15:27

  能源是宁夏的支柱产业,也是宁夏开放合作的重要领域,宁夏“十四五”期间,将立足区位优势、发挥产业基础、服务国家战略,高标准打造三大枢纽,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通达能力,扩展提升能源对外开放合作水平,充分发挥黄河几字弯国家清洁能源基地的作用。

  宁夏宁东是“西电东送”北通道煤电基地,目前已经建成了世界第一条±660千伏工程宁东至山东直流输电通道,及宁东至浙江±800千伏直流输电通道、上海庙至山东±800千伏直流输电通道,直流送到能力1400万千瓦。2020年外送电规模666亿千瓦时,占全区发电量的40%。“十四五”,宁夏将建成以新能源外送为主的宁夏至华中±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全面形成向华北、华东、华中直流送电格局,进一步扩大新能源开发和电力外送规模,提高可再生能源输送比重和通道利用效率,打造“西电东送、绿电为主、东西共赢”的合作典范。到2025年,直流电力外送能力提升至2000万千瓦,建成内外互达、多能互补、区域互济的“西电东送”网架枢纽。

  打造“西气东输”输配枢纽

  宁夏中卫是西气东输一、二、三线、中贵线、中靖线等多条国家主干输气线的汇集点,国内气源、中亚气源和中缅气源在宁夏实现了调配。“十四五”期间,宁夏将加快推进西气东输三线、四线等过境天然气管道建设,加大区内天然气互联互通,强化储气能力建设。加快推进我区与中石油、中石化在天然气勘探开发领域的合作。到2025年,全区天然气长输管道长度达到2500公里,天然气供气量达到50亿立方米,建成管线交汇、外通内畅、调配灵活的“西气东输”输配枢纽。

  打造区域煤炭储运枢纽

  宁夏按照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的思路,先后建设了世界最大煤炭间接液化装置、世界最大煤制聚丙烯、世界首套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空冷煤电等一大批技术先进、投资大、带动效力显著的煤炭清洁转化项目,成为国家“西电东送”火电基地和现代煤化工示范区,成为区域煤炭消费的集中区。“十四五”,宁夏将建设能源(煤炭)物流交易中心、煤炭物流储运基地,建设连接宁夏与黄河流域煤炭资源富集区域间的煤炭运输通道,积极争取通过铁路专用线引入蒙古国煤炭,提升煤炭静态储备能力。到2025年,全区煤炭静态储备能力达到300万吨/年,建成保障宁夏、辐射西部、面向全国、连接口岸的区域煤炭储运枢纽。

  宁夏持续加强与国内大型能源企业的战略合作,争取更多国家能源战略项目落户宁夏,深度参与“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开展能源领域国际技术交流合作,支持区内优势企业参与国际能源合作开发和产业园区建设,积极引进国际大型企业集团合作建设清洁能源项目,促进能源国际合作向更高更广泛领域拓展。(胡冬梅)

  责任编辑:张栋钧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