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企业

中国节能围绕黄河保护法开展系列工作综述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3-04-11 17:09

守护黄河之美

——中国节能围绕黄河保护法开展系列工作综述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于琳娜

  黄河之水滋养着沿岸9省区,也滋养着中华文明,携手共护母亲河已是社会共识。

  4月1日起,我国继长江保护法后出台的又一部流域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以下简称“黄河保护法”)开始施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现有法可依。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节能”)充分依托在承担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主体平台工作中取得的经验,发挥全产业链优势,积极谋划布局,有条不紊地开展了一系列探索实践,形成了集团上下全面参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格局。

加强顶层设计

差异化布局市场业务

  黄河保护法共设11章122条,开篇的《总则》即从全局出发对黄河流域保护作出总体规定。结合《总则》要求,中国节能把黄河流域作为市场区域布局的重点之一,从顶层设计着手,系统谋划,协同地方政府开展了一系列相关工作。

  据悉,自2019年9月以来,中国节能先后与山西省、陕西省及陕西榆林市、山东烟台市、河南洛阳市、河南三门峡市、宁夏银川市等多个黄河流域省市签订相关战略合作协议。2021年5月,中国节能成立黄河中游市场区域中心,负责黄河流域业务推进。同时,在中国节能编制的《黄河流域“十四五”区域布局专项子规划》中,明确了新时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通过系统的方法,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系统推进黄河流域水土流失治理、水污染治理、水资源利用和水生态修复。

  规划同时明确,“十四五”期间在黄河流域“新增签约额不低于500亿元,力争达到800亿元”的战略目标,明确重点实施清洁能源替代与能源综合利用工程、水资源综合利用和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固危废处置能力建设和资源化利用工程、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区域绿色发展系统工程等五大工程,并结合黄河流域9省区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提出差异化的省域市场布局策略。

  黄河保护法明确了适用的流域范围,包括黄河干流、支流和湖泊的集水区域所涉及的9省区相关县级行政区域。目前,中国节能业务已全面覆盖黄河流域9省区,建立各级子企业超过160家,实施各类节能环保、清洁能源及绿色发展项目超过970亿元,探索形成了一批典型污染治理模式。

聚焦重点项目

服务黄河“双碳”目标实现

  在实践中,中国节能聚焦重点项目、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切实解决黄河流域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全力服务黄河流域重点区域“双碳”目标实现,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节能供能方面,中国节能先后实施了山西潞安180万吨煤基油高效供热及余热发电项目、宁夏银川经济开发区“冷热电水四联供+增量配电网+储能+能源管控平台建设”区域综合能源供应项目等多项具有典型意义的工业节能项目。中国节能在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等省区投资建设了百余个清洁能源项目,其中甘肃昌马200兆瓦风力发电项目是我国第一个千万千瓦风电基地启动项目,为地方能源结构调整提供了重要支撑。

  ——在固废处理与生态修复方面,中国节能在30余个市县实施垃圾焚烧处理项目,在山东临沂开展实施的生态循环产业园开创了我国中小城市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经济发展新模式;同时实施多项土壤修复、矿山修复等生态环境系统治理工程,开展了汾河流域、太行山地区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修复试点项目。

  ——在生态产业方面,中国节能以山东烟台为重点,着力打造国际节能环保产业园,积极布局绿色新材料和生命健康业务,形成完整的绿色生态产业。中国节能还加强绿色新材料的研发,旗下万润公司开发的沸石系列环保材料及液晶材料,分别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的30%及25%以上。

  生态保护与修复、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沙调控与防洪安全、污染防治、促进高质量发展等均在黄河保护法中单独成章,这也为中国节能保护母亲河绘就了路线图。中国节能结合环境保护现状和各区域具体情况,以能源环境综合解决方案为载体,以黄河流域重大生态系统修复保护为重点,全面落实集团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的央企责任和使命担当。

发挥自身优势

为减污降碳提供支撑

  为实现黄河流域的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中国节能将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守护黄河之美。

  在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等日照或风力资源丰富的区域,中国节能积极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探索“风光互补”及“源网荷储一体化”模式,推广复制“新能源+生态修复”能源环境综合发展模式。同时,中国节能将积极参与黄河流域重点城市能源供应服务,大力推进煤改气、煤改电、热冷联供,以及水源热泵、地源热泵项目布局,助力城市清洁能源利用和节能改造。

  工业领域的减污降碳同样是重头戏。中国节能助力黄河流域煤电、冶炼、化工等高耗能项目节能降碳,严格控制新增高能耗项目,存量项目通过节能诊断、能源审计发现节能潜力,并通过技术改造提高余热余能回收,降低系统节能。在生态修复方面,中国节能通过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增强草原、湿地、森林等自然生态系统固碳能力,在黄河中上游青海、宁夏、内蒙古等省区通过碳排放权抵消机制、生态补偿机制、发展生态产业等方式,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未来,中国节能将继续发挥自身在节能环保领域的智库作用,借鉴在“长江大保护”中取得的经验优势,积极参与黄河流域各省区、省会城市、城市群中心城市碳达峰、碳中和及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专项规划,探索能源环境综合解决方案,从系统化视角服务黄河流域“双碳”目标的实现,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责任编辑: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