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企业

中国石油为广东现代化建设蓄力赋能

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时间:2023-08-04 11:24

  82日,广东石化生产的成品油陆续发往华南市场,“粤销”呈现产销两旺态势;广东销售公司珠海横琴加油站内,加油员为往返于珠澳两地的货车加油,油品保供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连日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油”)驻粤企业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到广东调研时提出的要求,推进广东石化绿色低碳发展和产业链拓展延伸,加快科技创新和新能源发展,做好天然气供应,提升驻粤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助力广东现代化建设作出新贡献。

  发挥“龙头”驱动作用,带动产业链拓展延伸。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是揭阳市“一号工程”,也是炼化产业基地的龙头驱动企业,投产后将陆续补上华南地区芳烃产业链的原料供给缺口,降低粤港澳大湾区化工原料对外依存度,推动当地石化产业链向精深加工、延伸加工、扩展加工发展。华南化工销售加强与生产企业、研究院所、龙头客户等多方合作,携手开发推广符合市场需求、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广阔的新材料、新产品,持续优化广东石化全面投产后的产业链运营。

  提升资源供应能力,为经济发展加“油”鼓“气”。广东销售千方百计做大销售规模,提升市场份额,6月份成品油销量创历史新高,在2021年扭亏脱困的基础上扩销增量,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天然气销售广东分公司紧贴市场需求,统筹协调资源,精准服务用户,全力以赴保安全、保民生、保服务,今年以来已累计向广东供应天然气50亿立方米。

  加强新能源合作,着力构建综合能源供应体系。近日,中国石油与深圳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建立多层次、多方位的全面战略合作关系。深圳新能源研究院加强新能源技术攻关和应用,围绕风能、光能、热能、能、储能、智慧能源六个领域,研发出千方碱性电解水制氢智能系统等装置和软件产品,打造新能源人才“摇篮”和新能源科技创新“高地”。广东销售积极推进绿色低碳转型,试点制加氢和光储充一体化模式,探索储能电站、电池银行、新能源汽车销售等新业务,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综合能源服务企业。

  拓展国际贸易,助力广东高水平对外开放。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大局中地位重要、作用突出。广东石化“利用两种资源、面向两个市场”,不断拓宽原油进口渠道,形成石化产品和油气资源国内外联动的新局面。华南化工销售开展化工产品期现结合套期保值、进出口等业务,持续向综合贸易商转型。天然气销售广东分公司深入开展国际船舶LNG加注业务,综合提升资源配置和保供能力,助力深圳盐田港成为全球少数具备国际船舶LNG加注服务能力的枢纽港。

  下一步,中国石油驻粤企业将发挥自身优势,融入广东高质量发展进程,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贡献石油力量。(魏枫王影、陈萍、李庆鹏、王一丁、黄洋、周子豪

责任编辑: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