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企业

国家能源集团一批工程项目建设扎实推进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3-03-24 14:50

奋战!助力经济稳健前行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莫非

  春临大地,万象更新。初春时节的神州大地,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多项重大工程项目加速推进、捷报频传,从西部内陆到青藏高原,从京畿之地到东南沿海,为推动国民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贡献力量。

绿色转型发展跑出“加速度”

  在西南,2月以来,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双江口、金川、枕二、沙一4个水电项目基建施工现场机器轰鸣、人头攒动,现场作业人员全力以赴推动352万千瓦水电基建项目跑出新春复工复产“加速度”。

  双江口水电站大坝填筑作为施工部位的关键核心,工期紧张且工程量大。面对重重挑战,2000余名项目建设者坚守一线,全力以赴加快大坝填筑速度。自1月底复工复产以来,工程有序推进,该电站大坝日填筑总量突破3.5万立方米,其中心墙砾石土料日填筑量达1.25万立方米,施工强度不断提升,有力吹响了节后施工的冲锋号。

  金川水电站的建设采用“白+黑”24小时不间断施工模式,200名建设者在春节期间坚守一线,集中优势资源,轮班作业,提前完成了60仓锚拉板混凝土浇筑,迈出了实现全年节点目标的坚实一步。

  枕头坝二级、沙坪一级建设者们充分调动参建各方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发挥业主主导作用,严格技术方案审查,优化现场施工组织,落实“日协调会”“一仓一总结”制度,加大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运用力度,实现了沙坪一级电站上游地连墙浇筑完成、泄洪闸坝段固结灌浆、单日砂石系统生产创纪录,枕头坝一级首层闸墩浇筑完成,牢牢锁定截流目标。

  在西北,青藏高原海拔3300米的峡谷中,黄河上游在建海拔最高、装机最大的水电站——国家能源集团青海玛尔挡水电站一派繁忙,3600多名建设者克服高寒缺氧等困难日夜奋战。玛尔挡水电站是国家和青海省重点能源项目,总装机容量220万千瓦,是“西电东送”和“青电入豫”骨干电源点,也是国家能源集团在青海的第一个“水光蓄储”千万千瓦级多能互补一体化基地的核心工程。

保障能源安全坚持不松劲

  在华北,国内在建最大民生采暖背压机组在国家能源集团河北邯郸电厂复工。近日,随着大量基建设备和外委工程队伍进入现场,国家能源集团河北邯郸电厂退城进园项目全面复工复产。为确保基建项目现场安全管理形势可控在控,平稳有序复工复产,该厂专门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抓实安全管控措施、细化施工建设进度,力争按期完成工程建设任务,早投产、早供热,为区域民生采暖增加保障。该项目建设1台35万千瓦超临界热电联产机组和1台15.4万千瓦民生采暖背压发电机组,其中15.4万千瓦背压机为国内在建容量最大的民生采暖背压机组。

  在华中,国家能源集团湖北荆州热电二期扩建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械轰鸣,随着首台35万千瓦级发电机定子如期抵达施工现场,标志着项目进入核心设备安装阶段。作为湖北省“十三五”煤电建设项目之一,截至目前,主体建筑工程已基本完工,主厂房封闭、烟囱及冷却塔外筒结顶等多个重大节点均提前完成。“荆州热电是国家级荆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唯一集中热源供应点,我们将统筹各方力量,压实各级责任,确保在今年迎峰度夏前高质量投产,做到投产即达标,在保障电力供应的同时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国家能源集团湖北荆州热电厂工程技术部主任李波表示。

  在东南,国家能源集团浙江舟山电厂三期扩建工程的施工现场,970余名建设者和管理人员组成的团队正铆足劲头,为机组早日建成奋力冲刺,干出“加速度”。作为浙江省重大支撑性电源建设项目和省“十四五”规划清洁火电重点项目,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多个重要节点。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