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企业

刘国跃:抓好四个聚焦,推动绿色转型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3-10 17:56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莫非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刘国跃认为,在达峰碳中和目标引领下,大力发展新能源是实现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是兼顾低碳发展和能源安全的必然选择。

  “就能源高质量发展来讲,大力发展新能源强调的是做大增量。”刘国跃说,2022年全国风电、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超过1.2亿千瓦,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突破12亿千瓦,历史性超过煤电机组,风电、光伏、生物质一年的发电量合计超过1万亿千瓦时,下一步要扎实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加快发展海上风电,抓好重点流域水电规划和重大水电工程建设,推动抽水蓄能、新型储能等电力系统调峰能力建设,构建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新型电力系统。

  “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强调的是稳住存量。目前我国已经建成全球清洁化程度最高、规模最大的煤电体系,5年来燃煤发电污染物排放下降近90%。”刘国跃认为,下一步主要是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以煤炭保能源安全,以煤电保电力稳定,实施煤电“三改联动”,深化煤炭与煤电、煤电与可再生能源“两个联营”,推动煤炭由燃料属性向燃料、原料双重属性转变,确保产得足、供得好、锚得住、储得足、结构优,提升能源供应链韧性、弹性和安全水平。

  刘国跃说,国家能源集团作为骨干能源央企,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全面推动产业链、价值链关键业务的重整组合,发挥煤电化路港航全产业链一体化运营的规模优势和范围经济优势,致力于在煤炭绿色开发、煤电清洁高效、运输物流协同一体、现代煤化工高端多元化、新能源创新规模化发展等方面培育全球领先核心竞争力。

  刘国跃表示,国家能源集团将重点抓好“四个聚焦”。一是聚焦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坚决做好煤炭这篇大文章,推动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加快榆林、哈密等现代煤化工基地建设。二是聚焦新能源跨越式规模化发展。坚持多元化、快速化、规模化、效益化、科学化发展新能源。三是聚焦低碳技术创新。充分发挥全国重点实验室和前沿技术研究院作用,以重大项目为依托,在源网荷储一体化长距离供热、间接液化尾气制LNG、30万吨级CCS和50万吨级CCUS等领域加快技术研发与示范,切实当好科技研发出题人、答卷人、阅卷人,打造能源领域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四是聚焦生态环境保护。统筹结构调整、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积极主动参与长江、黄河环境保护行动方案,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参与全国碳市场健康发展,全面提高集团生态林碳汇能力。协同推进新能源绿电、绿证交易,实现国家能源集团全产业100%绿电消费。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