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企业

五凌电力水电远程运维系统达国际领先水平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3-03-10 15:22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张培)3月1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组织召开了《水电智能远程运维系统研发与应用》科技成果鉴定会议。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国家电投五凌电力有限公司水电智能远程运维系统突破了水电大数据挖掘、智能感知、设备诊断等关键技术,实现了水电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应用自主可控,在水电机组全工况样本获取及管理、故障征兆智能跟踪等技术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当前,新型电力系统对水电站运行的稳定性、安全性、可靠性提出更高的要求。频繁参与调峰调频将加大水电机组的磨损及疲劳,随着运行年限的增加、设备逐步老化,会对水电站安全性、电网稳定性造成影响。五凌电力研发团队针对水电企业生产运维中数据信息孤岛、隐患难以提前发现、设备漏修过修、运营经济性不高等痛点问题,建设了水电工业大数据平台,汇聚了水电厂全业务数据并进行数据治理和挖掘,开发了包含“远程巡检、设备诊断、状态检修支持、优化运行、知识中心”5大板块的水电智能远程运维系统。

  远程巡检子系统,基于多维智能感知设备数据,梳理了各水电设备巡检业务需求,在水电智能远程运维系统中开发并集成相关应用功能,从数据采集、传输到智能巡检模块及异常反馈机制制定,形成远端巡检业务闭环,构建了水电厂“全信息、全关联”智能巡检体系,实现对设备运行状态的远程智能巡检。

  设备诊断子系统,基于多维智能感知设备数据,从设备异常提前预警、专家远程监测分析、设备故障自动告警3个层级构建了设备故障自动预警和诊断体系。利用机器学习技术构建了设备正常运行模型,结合大数据趋势预警技术,实现对电厂设备异常状态预警,有效降低了重大设备故障率。当机组发生突发性故障时,可利用基于专家系统推理机建立的诊断模型定位故障部位,分析故障深层次原因,推送故障处置策略和机组运行建议等辅助决策信息,支持运维人员快速消除故障。基于厂站侧水电设备在线监测数据,开发了水电机组远程稳定性监测与分析系统,包含波形分析、频谱分析、轴心轨迹分析等分析模块,为专业分析人员提供了强大的专家分析工具。

  状态检修支持子系统,汇聚了水电厂主要设备的基础资料、离线试验、在线监测、巡检定期工作数据和缺陷记录等信息,运用大数据关联分析技术对设备运行状态进行实时评估,并对设备剩余寿命实时预测,为电厂设备检修、升级改造计划的制定提供辅助决策依据。

  优化运行子系统,利用大数据挖掘技术结合多目标寻优算法,构建了最优发电运行组合模式,实现机组高效、稳定运行,有效降低发电耗水率,提高发电量。利用大数据抓取技术代替传统手动录入,实现了生产报表的自动统计分析,减少不必要的重复劳动,有效提升运行人员的工作效率。

  知识中心子系统,利用大数据平台海量存储技术,建立了设备技术资料档案库。利用知识图谱技术,构建了生产全景知识图谱模型,实现设备相关数据、技术资料查询一键获取。

  此次成果鉴定会充分展示了五凌电力科技创新实力,提升了公司的行业影响力,为成果的进一步推广应用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