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企业

南方电网云南电网综合施策备战今冬明春抗冰保电纪实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11-24 14:15

灾前防 灾中守 灾后抢

夏桓桓 马莎

  近日,南方电网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开展2022年抗冰保供应急演练,南方电网昆明供电局、南方电网曲靖供电局等9家单位联动,采用“桌面+实战”准双盲演练形式,全方位考察了各级单位和人员的抗冰保电应急处置能力。这场演练是对云南电网公司集中部署今冬明春抗冰保电工作的有效检验。

  面对今冬明春可能出现的降温幅度大、持续时间长的极端寒潮天气,云南电网公司早部署、早安排、早防范,按照“平时预、灾前防、灾中守、灾后抢、事后评”的原则,从规划建设、调度运行、生产运维、客户服务、应急管理、数字化支撑等方面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全面提升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的电力保障能力,确保今冬明春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补齐短板 不让设备“带病”入冬

  为有效应对今冬可能出现的极端寒潮天气,云南电网公司早在4月就面向全省下发了《云南电网公司2023年春节期间及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电力保障工作提升方案》,围绕抗冰保供电、应急管理机制、民生用电保障机制、客户服务快速响应等6项重点工作制定36项具体举措。

  该公司着力补齐电网硬件短板,一方面加大设备抗冰能力建设,下达399项防冰抗冰项目,确保11月30日前完成主体工程。另一方面是扎实推进隐患排查治理,累计治理过载配变1221台,重载35千伏线路7条、重载变电站35座;新增配网杆塔拉线1258组;清理中重冰区输配电线路通道树障隐患6575项。

制定方案 全方位保障民生用电

  每年抗冰保电,最关键的就是保障民生用电。

  今年云南电网公司编制了《民生用电保障方案》,加强专业协同、强化负荷预控和管理,全力保障居民用电。该公司连续印发《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客户服务应急工作机制(试行)》《关于印发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供电质量问题解决协同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业扩报装协同工作机制(试行)》,从强化应急服务、提升跨专业协同工作水平、完善问题监测预警和协同处置、提高供电方案答复效率等方面夯实管理,实现供电质量问题“高效分析、精准定位、快速解决、闭环管控”,全方位提升供电服务水平。

  为健全客户服务快速响应机制,云南电网建成95598新语音平台,扩展话务并发量至2000回路,增加3个话务应急基地,可支持700人同时接听客户电话。同时,共梳理划分网格1.7万个,明确网格经理1.5万名,层层压实网格经理责任,让服务网格成为就近、就便、就熟的“客户微型服务中心”,充分发挥网格作用,做好沟通解释,及时回应客户关切,实现供电服务的差异化、便民化。

强化演练 全面提升应急处理能力

  今冬,云南电网公司按照“抗大灾、强应急”的原则从人员、物资及演练三方面入手,全面提升应急处理能力。

  该公司完成综合应急预案、自然灾害专项应急预案修编印发,并且分层级、分专业连续开展了多场实战化应急演练,不断提升各级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进一步梳理内外部应急队伍清册,加强应急队伍常训常练,提高断路、断网等极端情况下的应急处置能力,特别是确保节日期间至少30%的应急队伍留守驻地,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能投入足够的抢修力量;做好应急物资的盘点清理,强化应急装备的布点和维护,落实“临保”措施,提前将应急发电机、“电小二”部署到昭通、曲靖等高风险区域,确保第一时间开展应急服务。

  为了跑赢时间,云南电网公司通过建设统一的停电信息统计系统构建起停电及故障抢修信息传递机制,实现因灾停电的户数口径统一、实时掌握,通过高效传递故障信息,实现了快速反应、快速到位、快速转电、快速复电。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