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企业

国家能源集团科技项目获行业协会创新奖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10-24 14:54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郭日阳)近日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工程技术公司主持完成的《风电机组叶片缺陷检测与分析技术研究》科技项目获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2022年度电力行业技术监督星级创新成果奖。

图为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江苏海上风电场。

  叶片是风电机组捕获风能的重要结构部件,也是技术监督体系中的重点监测设备。该项目创新运用地面自动图像采集与软件智能化分析相结合的方式,运用图像拼接、缺陷识别等技术手段,避免了用望远镜、蜘蛛人、吊篮传统叶片检查方式造成的效率低、成本高、精度差的弊端,形成了融合硬件、软件、智能算法等一整套关键技术的叶片智能检查系统,实现叶片现场检查、缺陷分析、评定分级、报告出具等全流程的标准化技术体系。通过对叶片的持续监测,形成了完备的缺陷数据库,实现叶片缺陷发展演进规律分析、风电叶片缺陷趋势分析,从而帮助制定科学合理的叶片维修计划,实现技术监督闭环管理。

  该叶片检查智能系统,已在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10余个风电场实现标准化应用,系统各模块工作稳定。系统规模化应用后,可实现风电叶片信息数据规范化管理,为风电场叶片高效安全运行提供可靠保障。

责任编辑: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