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监管

福建能源监管办着力深化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建设

来源:福建能源监管办 时间:2022-01-07 11:21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近期,为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局《电力并网运行管理规定》和《电力辅助服务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适应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福建能源监管办组织起草并印发了《福建省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交易规则(试行)》(2022年修订版)(征求意见稿),着力深化福建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建设。

  本轮规则修改,主要考虑三个方面:一是在发电侧大幅加大对火电机组深度调峰、启停调峰补偿力度,并增设深度调峰容量市场交易品种,激励引导火电机组开展灵活性改造,挖掘调峰潜力,促进清洁能源消纳;二是在用户侧增设可调节负荷参与调峰辅助服务市场交易品种,引导分布式储能、电动汽车(充电桩、充换电站)等负荷侧可调节资源,采用独立参与方式或者委托代理方式,通过在低谷调峰困难时段增加用电负荷,为电网提供调峰服务,促进清洁能源消纳;三是基于晋江储能电站参与福建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试运行实践,进一步完善独立储能电站参与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机制。

  下一阶段,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福建能源监管办将继续组织市场主体进行充分的讨论研究,修订完善福建省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交易规则,并同步开展电力调频辅助服务市场交易规则的修订工作。

责任编辑:于彤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