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新疆和中国煤科联手打造中国煤炭科技创新高地

来源:新疆日报 时间:2023-05-26 10:02

  5月24日下午,新疆大学、哈密市分别与中国煤炭科工集团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煤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聚焦新疆煤炭资源进一步开发利用,推动煤炭科技进步,促进煤炭产业绿色发展,共同将新疆打造成为中国煤炭科技创新高地。

哈密市与中国煤炭科工集团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签约仪式现场。 谢慧变 摄

  新疆煤炭资源丰富且分布范围广,大多是整装待开发煤田,储量大、埋藏浅、开采条件好、煤炭种类齐全。哈密市富油煤资源量大,是世界上少有的特殊富油煤种,对大规模发展以生产油气为主要产品的富油煤开发和高效转化产业需求迫切。新疆大学依托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建成了省部共建碳基能源资源化学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目前,该实验室在煤化学基础研究、煤基碳材料、煤炭催化转化等研究方面具备优势。

  在这样的背景下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新疆大学、哈密市将充分利用中国煤科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方面的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优势,推动双方在产业政策研究、战略规划、新技术研发及应用、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促进传统煤化工产业改造升级,延伸、优化,补缺产业链条,加快新技术的研发、示范和推广应用,促进新疆地区煤化工产业向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共同推动提升新疆地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整体水平。

  “为了更好和新疆开展合作,中国煤科正在推进新疆研究基地建设,希望未来合作能够更加广泛、更有深度、更有成效,能够成为中央企业和新疆科技合作的典范。”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副总经理刘见中说。

  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陈如标说,围绕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建设,此次合作对推动煤炭科技进步、产业升级意义重大,必将为新疆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对构建以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为核心的循环产业链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了解到,中国煤科是我国煤炭工业科技创新的国家队和排头兵,拥有涵盖煤炭行业全专业领域的科技创新体系,在煤炭转化与加工利用、煤矿安全技术与装备、煤矿智能化等方面积累和储备了大量的先进技术成果,获得了行业50%以上的国家级科技奖励,推动了我国采煤工艺的数次跨越。(谢慧变)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