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探访陕煤集团煤矿智能化建设进程之红柳林矿业篇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3-05-12 14:06

“红柳林”边风景正好

仝晨章

  从陕西神木市滨河新区驱车十多分钟,转过红柳林矿业公司门前的“太阳石”雕塑环岛,一座几乎建在城里面的现代化矿区跃然眼前。城市与煤矿“亲密”无间的贴合度令人惊叹。

  红柳林矿业公司是陕煤集团矿山智能化的“旗舰矿”。记者一走进陕北,便感受到该公司的热度——新疆哈密副市长带队调研、贵州六盘水市委书记带队取经……一批批造访者纷至沓来,不禁让人感叹“太阳石”也有磁场效应。

科技赋能“智”当家

  “我们有离市区15千米的生活半径优势,可以像城里人一样上下班,在这里工作超级幸福,所以大家对工作都非常投入。”该公司智能化部部长石超是一个有着地地道道井下经历的“煤三代”,目前带着一支青年人才队伍,掌管着这个智能化煤矿的神经中枢。

  红柳林矿业公司率先建成全国第一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近年来,该公司按照国家《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煤矿智能化建设指南》,以“智能协同”示范矿井创建为目标,扎实推进“931”高质量发展战略,全方位推动矿井数智化转型升级,目前已累计建成19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并实现常态化运行,逐渐站上了煤矿智能化改造大潮的制高点。

  2021年以来,红柳林矿业公司先后与华为“煤矿军团”、王国法院士团队及各大院校开展深度合作,融合实施工业环网升级改造、智能综采等24个智能化矿山项目建设,对矿井各生产要素进行数字化整合。建设“1张网、1朵云、1底座、2平台、N类智能应用”的工程,聚焦装备、网络、IT基础设施、智能应用以及综合管理5个方面,合力打造全要素“智能协同”的国家级智能化示范矿井,逐步构建起一个煤矿业务多系统集成的“智能协同、智慧管理”体系。

  2022年5月,该公司矿山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全国煤炭行业唯一入选“2022年特色工业互联网50佳”,包括将“综合管控平台”建成管理矿井“采”“掘”“运”“洗”等一系列生产环节的“大脑中枢”;将“智能作业管理系统”建成矿井设备检修、员工任务管理等生产辅助任务的管理平台;将“智慧园区系统”建成智能安防、智能信息发布等园区无纸化办公平台,为煤炭企业智能化改造“打了样”。

  据石超介绍,公司智能化生态系统实现了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连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加持,有力推动了智能化转型升级。例如选洗系统改造后,AI智能无人装车机器人装车速度最快达到每车15秒,智能化洗煤厂改造后作业人数从359人降至190人。企业生产效率和经营业绩相应也实现了倍增式的提升。

  红柳林矿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宏认为,科学理念引领、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和融合创新建立标准体系,是红柳林矿业公司摸索出的有益经验,可以推而广之助力煤炭领域的绿色、安全、智能、高效的转型之路,对深入推进国家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也是一个可资借鉴的范本。

红柳文化“煤”有光

  神木地名的由来有个传说。话说汉代张骞出使西域时在当地松下枕石而眠,梦游天河幸得织女赠一块织机石。醒后袖中果真有一块织机石。千百年来,也许奇石已经幻化为遍地乌金,神松虽已不在,红柳已然成林。

  红柳林矿业公司始终把企业文化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提炼了沙漠植物的“红柳”精神。红色的信仰,绿色的希望,定格了打造“行业一流、世界第一”现代化煤碳企业的愿景。可以说,丰富的物质基础、智能化的驱动“内核”和有声有色的文化生活,让红柳林的企业愿景似乎就近在眼前。

  在厂区红为底色、绿树掩映的“五园区”,党建文化园内扫码可以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历届党代会的历史资料,廉洁文化园呈现“以廉为美、以廉为乐、以廉为荣”的时尚风气,家风文化园充满“涵养道德、厚植文化、润泽心灵”的家国情怀,安全文化园“安全领航、红柳铸安、智能协同、生命至上”四个板块警钟长鸣,绿色文化园集煤炭科普馆、万亩草原、数字碳谷为一体逐“绿”而行。对于每一名红柳林员工而言,这里就是随时可以补充能量的“充电桩”。

  在企业做强做优、产业升级迭代的进程中,该公司紧跟煤炭行业“四化”建设步伐,加大“高、精、尖”复合型技术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建立健全了“一线赛马”机制,采取“百十一”开发培养等驱动模式,打造专业化的人才梯队。2021年,公司成立智能化部后全员竞聘上岗。9名清一色西安科技大学、西安理工等高校毕业的本科生成功“升井”。号称曾经“上天入地一轮回”的帅哥王磊,就是其中一个典型代表。

  “我是西安理工大学毕业后入职海航去学飞行员,因为疫情航空业遭到重创,2021年离职进入红柳林矿业公司。第一份工作是井下的掘进工,后来赶上公司搞智能化转型,我学的计算机专业终于有了用武之地,目前担任智能化部的业务主管。我觉得单位以企业文化来凝聚人心,对青年人才培养非常重视,各种人才激励政策非常多,只要有才华就会有舞台,能在红柳林工作获得感和幸福感都很大。”王磊坦言。

  招得来人才,留得下骨干,无疑是煤炭企业生存发展的底线。

  红柳林矿业公司近年招收的大学生从没有流失的。究其原因,首先是井上井下工作条件好,其次是工人收入高,第三是公司福利好。更关键的在于企业以文化人,把员工获得高标准的生产保障和生活体验放在第一位,注重整个园区建设,衣食住行、水电暖网都是免费的,在这里工作几乎只挣不花。“给员工最好的”,最终成就的将是最好的企业。

  王磊对自己的这段经历感悟颇深。他说,首先,心态上经历从“天之骄子”到 “井下矿工” 的“沉底感”,然后是通过百里挑一选拔的“超越感”;第二,他认为上不管干什么职业,不管是民航还是煤矿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第三,尽管神木现在的房价也差不多快1万了,但对他们不是问题,干上两年凑个首付再还个贷款,压力不是很大。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芒,一块煤可以释放岁月的能量。正如陕煤集团的司歌《从三秦走向世界》中唱道——

  要做最好最强,追求精彩卓越。打造新时代的能源航母,我们从三秦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