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中铁资源勘察设计公司实现尾矿库安全监测全程自动化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9-23 17:17

  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王建国 刘博 

  “尾矿库GNSS水平位移值正常,垂直位移值数据变化正常,内部倾斜值和坝体浸润高度数值稳定,库区水位高度正常......”98日,中铁资源集团勘察设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资源勘察设计公司)蒙古国乌兰矿尾矿库监测项目负责人孙广磊利用自动化监测系统监测所辖尾矿库安全,仅用时8分钟。这套尾矿库自动化监测系统调试运行1个月以来,系统每天自动采集、传输、分析上万条信息,实时监测尾矿库安全状态。“通过尾矿库自动化监测系统,我们可以对矿山尾矿库重要运行数据进行实时采集、传输、计算、分析,可以说是给尾矿库量身定制了‘瞭望哨’”孙广磊说。

工作人员安装调试尾矿库在线监测系统设备

  “矿山监测工作直接关系到矿山安全。在世界 93 种事故、公害隐患中,尾矿库事故危害名列第 18 位,做好尾矿库安全监测工作责任重大。”该公司海外业务副经理高红刚介绍说。据了解,我国共有尾矿库近8000座,总量居世界第一,全国占尾矿库数量绝大多数的四、五等尾矿库尚未建立在线监测系统。为了加强矿山尾矿库安全管理,中铁资源勘察设计公司积极探索,不断引进新设备、新技术,为矿山尾矿库安全提出了自动化监测解决方案。

工作人员分析数据监测情况

       尾矿库自动化监测系统监控范围包括:库水位、库区降雨量、坝体位移、库岸位移、坝体浸润线、坝后渗流量监测以及干滩视频监控、大坝视频监控等涉及尾矿库安全所有的数据,可以实时掌握尾矿库整体运行的安全状态。该公司对矿山尾矿库在线监测软件系统进行了针对性研发,与其他在线监测系统相比,这套系统更加符合矿山地质环境,在提供即时监测、及时报警和应急处置等常规功能的基础上,为尾矿库安全管理建立了一整套完整高效的数据自动化采集、安全分析、辅助决策、信息服务功能一体化的综合安全监测体系。

  “传统的监测手段主要是依靠人工监测尾矿库坝体位移沉降及水位,存在预报不及时、无法实现远程控制等诸多问题,无法第一时间获取信息。”今年7月,该公司位于刚果(金)的华刚矿业股份有限公司铜钴矿尾矿库开始安装这套系统。项目负责人武兴盛介绍,这套尾矿库自动化监测系统首先需要在尾矿库建设若干个信息采集基站,系统自动采集坝体深层位移、浸润线变化、地下水位及干滩长度等数据信息,然后通过无线传输系统,将采集的数据信息传送到监控室内的信息化监控平台,系统自动分析采集的数据信息,如出现数据异常将自动发出预警信息,监控人员根据预警信息通知相关部门立即采取应急处置措施,从而实现尾矿库安全监测的全程自动化,为及时消除风险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该系统利用现代电子、信息、通信及计算机技术,攻克了尾矿库监测指标数据实时、自动、连续采集、传输、管理及分析的监测技术难题,输入输出数据均为数字信号,由无线网络传输至现场值班室,再由光纤传输至监控中心服务器,提高了数据传输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同时,尾矿库自动化监测系统也得到了业界同行和相关专家的充分认可。

  “中铁资源勘察设计公司为矿山量身定做的这套多维度自动化监测系统,具有传输速度快、稳定性高、系统反馈准的特点,监测数据实时上传云平台,全方位掌控矿区关键区域地灾变化动态,能为矿山安全生产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矿冶科技集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董凯程说。尾矿库安全监测专家、中煤科工集团沈阳研究院有限公司研究员、国家安全监察局安全管理专家库专家成员朱新平也认为,尾矿库安全监测系统的逐步实施和推广,可以大幅度提高对于尾矿库溃坝灾害机理的认识水平,全面提高尾矿库安全监管和日常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社会、政府对尾矿库灾害的预警响应能力,建立更便于尾矿库运行期安全管理和风险控制的溃坝风险综合评判方法。

  “有了这套尾矿库监测技术,一旦出现紧急异常情况,比如干滩长度小于汛限长度、坝体位移或位移速率超过警界值、坝体浸润线异常超高、坝后渗流量异常超高等,系统能迅速通过声音、动画、监测大屏幕警报等发出预警信息,做到第一时间快速处理。”高红刚说,2021年该公司在刚果(金)的绿纱矿业股份有限公司铜钴矿尾矿库、蒙古国新鑫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乌兰矿尾矿库均已完成了该系统安装调试,刚果(金)华刚矿业股份有限公司铜钴矿尾矿库目前已进入调试阶段,预计2022年9月底将投入正常使用,为矿山安全生产又筑起一道“防火墙”。


责任编辑:安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