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国网福建电力双创中心:打造创新创业载体 营造融通创新生态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9-22 16:48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王忠平 项胤兴 郭清梅报道  9月21日,以“创新增动能,创业促就业”为主题的2022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在安徽合肥落下帷幕,“国家电网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在全国各地方、各行业推荐的众多项目中脱颖而出,参与主会场展示。
  作为国网公司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省级分中心,今年以来,国网福建电力双创中心在平台建设、机制建设、实验室共建、人才队伍建设、科技成果孵化转化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和实践,有效促进了各类创新要素深度融合,服务产业链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推出了一批“接地气、易推广、有实效”的创新产品,成功构建科技成果孵化转化生态。

国网福建电力2022年双创成果发布会暨科技成果试制验证基地授牌仪式

       在国网公司首个科技成果试制验证基地,国网福建电力双创技术经纪人林屹正在对近期即将推广的“六防智能端子箱”样品进行产品性能测试。该试制验证基地于今年6月17日在福建泉州完成授牌,通过搭建一个科技成果转化公共服务平台,完善了技术定制、测试检验、试验验证、产业化开发等科技成果转化推广过程中遇到的中间环节,实现了科技创新“研究—孵化—转化”一体化需求,同时也提高了孵化转化效率。
  “基地目前已拥有电气产品生产资质7大类42项,电气成套生产线5条,可面向社会开放,为政府、院所科技成果产业化提供试制和示范应用服务。”双创中心运营部副经理项胤兴介绍,“截至目前,累计已有17项创新产品通过试制验证基地开展试制,并经挂网试运行后在公司系统完成推广。”

箱式变压器可调拼装式基础在现场安装应用

  在今年泉州疫情爆发期间,由国网福建电力双创中心孵化的“箱式变压器可调拼装式基础”在泉州北峰、晋江、南安等地区的方舱医院供电工程中被广泛应用,由于其具有快速拼装、拆卸运输方便、适配范围广等优点,受到现场施工方的青睐和赞许。该产品的应用大大缩短了箱式变压器现场安装工期,为当地抗疫方舱医院尽快投入使用争取了宝贵时间。
  此外,作为双创中心成功孵化转化的首款产品——复合材料套筒基础,在今年“6.18”配电网暴雨洪涝灾害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调研发现位于河道边易受洪水冲刷的地带,采用该基础的电杆在本次灾害中倒杆率为零,而相近路径下未进行杆基加固的部分电杆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倾斜或倒塌。在现场抢修过程中,使用杆塔基础后,作业时长也从原来的7天缩短至3小时,快修快建效果成效显著。
  今年以来,双创中心已围绕电网生产运维全过程、各环节的痛点难点征集技术成果,将筛选评审纳入孵化及转化储备库,形成《国网福建电力新技术(成果)推广目录》,并积极服务公司人才培养,优先将“青优”人才、“青创赛”获奖项目纳入孵化转化储备。截至目前,共征集双创项目400余项,同比增长70%,已完成其中88个项目转化。


责任编辑:安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