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福建电科院:支撑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工程高效推进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9-15 17:53

  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 郭清梅 黄霆报道   9月13日,在国网福建电科院源网荷储协调运行与控制技术实验室,该院电网中心技术人员依托RTDS微网技术验证平台,完成了接入储能控制器的微电网故障性并网转离网仿真试验;这是国网福建电力首次开展储能半实物试验,标志着国网福建电科院在新能源领域的测试验证能力再次得到提升,建立的新能源微网技术验证平台将有力支撑后续新能源微网示范工程的建设和提升。

  东部多海岛、西部多山区是福建的典型地理特征,在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建设进程中,构建具备并网/离网运行功能的新能源微电网是提升边远山区、偏远海岛供电可靠性的关键手段。实验室的微网技术验证平台主要由RTDS实时仿真计算装置、新能源发电机组控制器、储能控制器和微网系统仿真模型等部分组成,接入的储能控制器具有控制策略实用性强、与仿真装置实时交互计算精度高等特点,将在新能源微电网的黑启动、离网运行、并离网切换等典型工况的仿真中发挥关键作用。
  “储能控制器属于储能核心装置,在新能源微电网中相当于保障平衡的神经中枢,尤其在微电网脱离主网孤立运行的情况下,储能控制器可以在毫秒级的时间内完成储能子系统的模式切换,为微网内其他电源提供同步运行基准、补偿电源和负荷之间的功率差额,以保障微电网的稳定运行” 国网福建电科院电网技术中心技术人员曾志杰说。
  但是,储能控制器同时具有控制模式多、控保参数耦合、内部控制逻辑保密等特点,以储能、新能源机组、负荷精准协同为目标的微电网控制策略成为研究重点和难点。具体地,新能源微电网并离网切换暂态过程中持续时间短、系统冲击大、动态特性复杂,尤其微网与外部联络线故障情况下,如何实现微网从并网运行到离网运行的平稳过渡是长期困扰工程技术人员的核心难题。
  通过微网技术验证平台,国网福建电科院充分发挥储能控制器在策略实用化、仿真精细化方面的优势,先后开展了储能系统半实物仿真的软硬件联合调试、新能源发电机组模型调试,并以实际海岛微网示范工程为背景搭建负荷和网架模型,充分考虑微网运行方式、储能控制保护参数、新能源机组故障穿越特性、线路保护配置、通讯时延等十余种耦合复杂因素的影响,开展上百次的微网并离网切换试验,最终提炼33种典型工况,分析海缆故障后的微电网故障特征,提出海岛微网工程提升改造建议,初步解决了微网故障性并离网切换现场试验难、故障特征不明的问题。

海岛微电网示范工程现场


  目前,国网福建电科院已支撑省内海岛微电网示范工程实现计划性并离网灵活切换、孤立网黑启动和100%新能源供电的稳定试运行;后续,国网福建电科院将依托技术验证平台深入研究面向多工况的自适应型微电网故障性并转离切换技术,进一步推动微电网风光储充优化互补,打造源网荷储精准协同的微电网运行控制典范,并在新型电力系统微网示范工程中开展多场景推广应用。


责任编辑:张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