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乌溪江水电:“联建共建”赋能党建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9-15 17:53

  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周萍 王茹报道  创新是永葆生机的力量源泉。华电乌溪江水力发电有限公司通过“联建共建”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把单个党组织自拉自唱“独角戏”变为多个党组织相互配合的集体“大合唱”,实现了促进生产推动发展增进共识凝聚人心可喜效果。

  打好联建共建“共富牌”

  “华电给我们建起了蓄水池,引来了‘幸福水’,一条条水渠引进了田间地头,清澈的高山泉水流进了百姓家,乡亲们50年的梦想终于照进现实。”蓄水池项目一口气解决了村民旱期饮水、65亩土地灌溉、保障村庄消防用水三大问题,金家山的村民不再看老天脸色过日子。

  2022年的夏天,晴热高温持续霸占C位。8月15日,衢州市高温日已连续28天,气温40.5℃。乌溪江公司派驻湖南镇的乡村振兴干部张树水戴着草帽,穿着长袖工作服,一早来到了金家山村。昨天夜里,连续工作多日的水泵罢工了,他带着村里的电工师傅维修水泵。不一会儿,水泵正常工作,清澈的溪水被抽到蓄水池,田里的庄稼及时“喝”上了水。

  今年的持续高温干旱,1800米外的山泉取水口已经断流,就如2021年年初,强冷空气冻住了取水口。但是蓄水池并不缺水,“设计的时候,就安排了2套供水系统,除了山泉外,还可以从500米远的溪里抽水,确保蓄水池常年有水储。”张树水介绍。

  2020年,在华电集团的资金帮扶下,金家山村一个4300立方米、一个500立方米的蓄水池建成,彻底解决干旱缺水问题。因缺水20多年没耕种过的土地,当年就种上了水稻,亩产达到500公斤以上。尤其是另外40亩小黄姜,得到及时灌溉后,亩产达到1500公斤,效益在万元以上,村民们尝到丰收的喜悦。

  志同则心同,心同则力同。2022年7月,乌溪江公司党委与衢江区湖南镇党委举办“党建联建共建”启动会,以“携手绿色发展 助力共同富裕”为主题,构建全方位、多层次战略合作关系,提升绿色发展质量,提振乡村振兴干劲,汇聚起政企联建的强大动力。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完成,湖南镇地面光伏项目蓝图正徐徐展开,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他们步履坚定。

  唱好联建共建“重头戏”

  “要时不我待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只争朝夕突破‘卡脖子’问题,努力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2021年2月22日,乌溪江公司年度重点项目AK项目启动仪式上,全体党员誓言铿锵。

  “历时近1年,必须完成7台机组LCU、2个电站、1个集控中心的上位机改造。”公司生产技术部倒排目标计划,张贴“作战地图”,成立党员突击队,将党旗插在攻坚克难、创新创效的第一线。陈豪杰身兼安生党支部书记、生技部副主任两个职位,他带领团队每日将机组LCU盘柜后面“挤”得满满当当。他们将每台机组一百多页的新旧图纸标注满不同颜色的标记,摸清每一根电缆芯的“来龙去脉”。

  项目进行到关键节点,2021年10月19日,乌溪江公司安全生产党支部南自河海公司第一党支进行共建活动签约双方一起加班加点,围绕AK项目进行技术交流、沟通协调,与图纸做伴,每天踏着星光回到宿舍,力推进解决具体业务工作中的问题和难点,排除一道道技术壁垒……一把监控螺丝刀、一只万用表、一盏头灯照亮了他们坚毅的眼神。

  至12月28日,乌溪江全流域(集控+电站)自主可控水电监控系统成功投运,为全流域水电监控系统自主可控解决方案提供了示范作用。他们共同解决了核心元器件“卡脖子”问题及垄断问题,实现核心技术、设备国产化,我国水电控制系统在大中型水电站上实现了自主可控的成熟应用。

  画好联建共建“同心圆”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乌溪江公司党委秉持“开门搞党建”理念,“联建共建为我们提供了交流的平台,我们要积极寻找共建支部,充分利用和盘活其他先进型党组织的典型经验、成熟做法、方法机制等标点符号“缺少成对隐形资源”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标点符号”缺少成对乌溪江公司党委书记表示。

  2022年5月31日,国网衢江供电分公司第一党支部来到黄坛口水电站旧址与公司运行维护党支部一同开展“聚人心、鼓干劲、强驱动”主题党日活动暨党支部“1+1”联建活动。

  “如果说延安是国革命的摇篮,那么黄坛口水电站就是新国水电事业的摇篮……”。初心路上忆初心,前行路上践使命,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敢为人先、与时俱进,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水电摇篮精神”更加深入人心。公司党员代表带领参观黄坛口水电站展示馆,并宣讲《水电摇篮精神》。

  闪耀在封控区内的“电力只是一个缩影,无数电网人持着一颗尽锐出战、勇敢担当的心,把自己燃烧成了一枚星火,去照亮祖国大地。微光成炬照亮衢城,这是红色衢电为党分忧的绵薄之力、赤诚之心,人民电业为人民,这是绿色电网为国建设的执着与信仰,责任与担当。衢江供电分公司党员代表进行党课宣讲《“电力红”在封控区内闪耀》。

  “联姻”支部党员有太多的共同话题:浙江电力发展实际、水电摇篮精神、电力行业“时代楷模”钱海军情、电力调度、安全生产、班组建设……资源共享,增进交流,真正形成了争先创优的热烈氛围。

  “同心向党,联建共建。乌溪江公司走出一条党建联建共建的创新之路,推动更多对象、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交流与融合,推进党建价值创造能力持续提升,全力以赴赋能公司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