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任铭:国有企业要以党建引领融入管理发挥作用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9-09 16:21

  国有企业要以党建引领融入管理发挥作用

  大唐雅安电力开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 任铭

  党的发展带动着国家的发展,党的建设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支持,我国电力企业现阶段正面临着腾飞发展新篇章,需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凝聚党建攻坚合力,党委规范化和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以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工程建设深度融合开展“党建引领+”等攻坚项目,引领职工在专业技能、安全思想、党风廉政等方面入脑入心,才能全面增强国有企业凝聚力、战斗力,实现“党建引领+”的同频共振。

  发挥党建引领 筑牢安全防线

  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需将安全生产作为重要课题,推动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深度融合,以实现企业安全生产目标为核心,以推动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为落脚点,通过党建工作引领、促进安全生产。

  要强化“党建引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制定专题学习计划,利用三会一课等形式,由党员带头学安全、讲安全、做安全,加强职工经常性、规范性安全教育,使其成为安全生产的“红色卫士”,通过培训,让每一位党员认识到自己在安全生产中所应该承担的责任,练就“火眼金睛”,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党员干部带头开展参与安全活动,带头营造“安全生产”文化氛围。

  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坚持把安全生产作为党组织参与中心工作的切入点,把安全工作作为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发力点,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党建全局工作中谋划布局,以“党建惠企”专项行动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为抓手,积极推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推安全生产工作”基层党组织书记项目,提升职工安全意识,严查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融入“有情管理”要素,实施“严管与厚爱”并行的管理模式,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强化党建引领 助力工程建设

  在项目建设中,企业党委和党组织应以党建引领为总抓手,以项目建设为中心,做严做实标准化、精细化管理,确保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同时结合“岗区队日网”创建,突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支部网格化为抓手党员与群众之间的交流沟通,形成合力,以业主与参建各方成立联合党支部为平台,努力协同项目管理,建设一支业务水平高、政治素质好、爱岗敬业、优良作风的项目管理队伍,以党员带领思想、带领作风、带领施工,促进参建队伍能力素质全面提升。

  项目实施过程中,党支部成员因以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为核心,以技术管理创新、工程创优为引领,以精益化管理为思路创新攻关作用,探讨多种创新工艺和创新技法,同步引入智慧工地相关设备,促进全方位、多角度搭建安全管理、进度管理、质量管理平台,坚持绿色发展,注重智慧赋能,为实现“安全顺利管控、质量可靠标准、进度按期推进”提供坚强保障,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打通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深入推进项目党建,将党支部建设与项目建设相结合,哪里有项目部,哪里就有党旗飘扬。

  融入党建引领 促进提质增效

  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应深刻领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重要性,企业基层党委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做到组织落实、干部到位、职责明确、监督严格,从组织、制度、机制上有力保障企业党组织的领导地位。同时,坚持思想党建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加强党建作为应尽之责、分内之事,通过党性教育、宗教教育、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好发挥党建工作对企业改革发展的促进作用。

  全面理解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关键性。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落实的作用,将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贯穿企业改革创新发展的顶层设计、战略定位、管理模式、机构职能的全过程,实现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的有机统一,保证党的工作机构健全、党务工作者队伍稳定、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有效发挥,实现体制对接、机制对接、制度对接、工作对接,继而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发挥关键作用,为企业建功立业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准确把握党建与经营深度融合的必要性。党建工作紧密围绕生产经营活动统筹谋划,把党建融入企业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的各环节各方面,真正为企业生产经营赋能、为企业创新发展护航,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充分运用于人力资源和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使党的政治优势有效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实现企业效率最优化、效益最大化,实现党建与业务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考核范围延伸至党支部和兼职党务干部,考核结果纳入绩效,与晋升、评优评先等直接挂钩,同时严把新发展党员质量关,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企业文化建设,增强员工的企业归属感。

  新故相推舒画卷,丹青妙手向翠峰。在党建引领的路上奋力前行,国有企业应树立新思维,运用新方法,推出新举措,闯出新路子,以“党建引领+”理念为工作抓手,不断促进党建与各项工作深度融合,优质高效地完成各项任务,进一步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竞争优势、发展优势,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责任编辑:张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