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闽粤电力联网工程换流站进入调试高峰期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9-09 16:14

  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王忠平 方超颖报道   “现在开始模拟1号有源滤波器桥臂过流故障,注意保护跳闸出口是否正常。”9月7日,在闽粤电力联网换流站控制保护小室,国网福建电科院调试技术负责人晁武杰正带领团队开展有源滤波器系统试验。目前,闽粤电力联网工程交流站系统及500千伏配套接入工程已启动送电、换流站核心工程——阀厅也已经安装完成,工程项目全面进入调试高峰期。
  据了解,闽粤电力联网工程是国家“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重点项目,也是闽粤两省首条电力联网线路。工程于2021年4月开工,在福建新建1座直流背靠背换流站,通过两回500千伏交流线路向东接入福建电网500千伏东林变电站,向西接入广东电网500千伏嘉应变电站,输送容量200万千瓦,线路全长303千米。换流站内共有13台换流变压器、9串500千伏开关、4回500千伏出线、18组500千伏滤波器,设备数量众多。

调试技术人员正在讨论直流控制保护系统安措

  为全速推进工程调试进度,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实施精准管控、细化举措,提前编制调试进度网格计划,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人员分工,综合考虑施工环境、施工进度、多班组交叉作业等因素,把各项调试任务落实到每个阶段,具体到每一天,实现任务滚动管理,分级逐项实施,为加快工程投运夯实基础。
  “工程一进入调试阶段,我们就把调试进度表挂在了项目部会议室上,每天倒排进度,紧盯时间节点,确保工程项目加速推进、按期投运。”国网福建电科院调试技术负责人晁武杰博士介绍,“目前,交流站系统和配套接入工程已启动送电,这段时间我们正在抓紧开展全压冲击500千伏交流线路、云霄换流站内交流设备,线路和解环及相关保护测试,降压变投运过电压和励磁涌流测录等多项试验。”

技术人员正在解析励磁涌流波形

  在这次降压变和新建500千伏线路调试现场,国网福建电科院技术人员连续奋战36小时,创造性地使用了新型作业法,快速高效地完成主变调试接线防潮处理,经受住了调试期间三次强对流天气及台风“轩岚诺”外围云系降水的考验,同时首次在背靠背换流站试点使用无线传输的过电压测录系统,保质保量地完成了调试任务,为后续设备调试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此外,技术人员每天还以日报形式梳理发现调试过程中的无源滤波器、换流阀、换流变、降压变等重大设备隐患问题,编制闽粤电力联网工程技术监督报告;针对有源滤波器现场各类隐患问题牵头开展专题研究与专项治理,组织召开7次技术讨论会,监督厂家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确保调试进度;同时,技术人员对调试期间出现的闽侧无源滤波器接地开关偷跳缺失保护、有源滤波器谐波测点无法可靠切换等问题,第一时间开展技术分析并提出技术监督意见,确保工程建设有序高效推进。

调试技术人员正在开展混合式有源滤波器调试

  值得一提的是,闽粤电力联网工程换流站重要技术国产化达到了100%,而且还在国内首次将有源滤波器应用在了直流换流站内,为保证设备安全高质量投运,国网福建电科院调试技术人员深入研究有源滤波器的复杂结构和安装进度,结合厦门柔直调试经验,制定了详细的调试方案,对控制保护逻辑反复梳理、确认,进行逐一验证和传动,把设备隐患消除在调试阶段,有力支撑了工程高质量建设。
  据了解,作为广东、福建两省和南方电网、国家电网两网深化合作的标志性工程,该工程建成后,将推进闽粤两省电力互补余缺,进一步优化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能源结构。

  责任编辑:张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