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大唐新疆公司:“一公约两清单”让基层党建再提升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9-09 16:17

一公约两清单”让基层党建再提升

——大唐新疆公司开展党建工作靶向发力

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陆燕飞

  今年以来,大唐新疆公司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载体,在党建工作中不断寻找新突破,在丰富党员教育形式规范党员行为等方面积极探索激活党员教育管理末梢上做文章靶向发力推行发布《大唐新疆发电有限公司共产党员行为公约》《大唐新疆发电有限公司基层党支部管理负面清单》《党员负面清单》简称“一公约两清单”推动基层党委规范化和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有效破解了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支部管理“中梗阻”、党员落实“最后一公里”等影响制约新疆公司党建工作发挥价值创造力顽疾让党员在职工群众中有效发挥个体作用,凝聚起更加广泛的企业合力

  一公约两清单何处来

  大唐新疆公司党委坚持开门定公约,本着“问计于党员群众+组织把关引导党员群众围绕公司高质量发展和党的建设,结合大唐集团公司“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将严肃政治纪律规矩、安全生产、改革发展电量营销、提质增效等中心任务党员关切热点、职工群众普遍需求纳入公约,采取下发征求意见函、支部主题党日献计、微信QQ群建言、各支部书记征策等多种方式,上下联动试点推行充分征求各级党组织意见、广泛征集党员职工群众建议共23条。严格把关,通过组织党员、群众代表围绕公约初稿逐人发言、逐句斟酌,达成共识,梳理形成12句180字公约初稿提交公司党委会研究决定。简洁明了的12句180契合新疆公司党员特点、体现大唐新疆文化特色的“一公约两清单”,让党员群众通俗易懂、好学好记。“一公约两清单在新疆公司党建大会上进行了正式发布,新疆公司党委还为系统全体党员定制了党员行为公约监督牌,让各级党组织通过设置展示牌、张贴宣传图等方式,推动党员亮公约、晒承诺。有基层党支部书记:“公约讲得好,牌子挂得高,再拖后腿脸就没处放了!”

  履约如何干支部搭台+党员建功

  新疆公司党委在推行过程中采取“支部搭台+党员建功”,动态管理+严评实考”。聚焦“小”支部如何干好“大”工程,按照“征诺、定诺、承诺、践诺、评诺、兑诺”的要求以支部为单位立诺定约,使广大党员干部明确岗位职责和纪律作风要求,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在践行中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实现岗位不虚设、践诺有成效。各个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及民主评议党员等措施闭环管理,实现全覆盖支部搭台+党员建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一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效推进党的建设和中心工作双提升。

  效果怎样评动态管理+严评实考

  探索建立的科学有效的一公约两清单”,可多维度从思想重视、精力投入、动态管理等方面入手对组织和党员进行评价。各党支部制定党员践约纪实“红黑榜”,做到每月通过主题党日活动进行通报评议年底结硬账。年终结合党员民主评议,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群众测评、支部点评相结合的方式,对照公约,逐人逐条对标评议。对评议为优秀的党员,采取大会通报表彰、党建风采宣传、推优评先等措施,让其有荣誉感;对评议靠后的党员,由支书重点谈话提醒,并摘其党员公约标牌,安排专人结对帮扶整改、促进转化提高,让后进党员有危机感。“一公约两清单”使“软任务”变成了“硬指标”,直观展现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成效显著,助推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

  大唐新疆公司“一公约两清单”自推行以来,广大党员带头干、走在前,普通群众对照学、跟着做,各项工作取得新变化,打造了党建引领企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的新样板。有职工反映:新疆公司党员形象更好了支部建设更实了群众心气更顺了发展步子更快了

  遵守、践行一公约两清单,极大增强了党员的身份意识、规矩意识和主人翁精神支部建设更实了。一公约两清单为教育、管理、监督党员提供了有效抓手,有力提升了党支部的组织力群众心气更顺了。制定和落实一公约两清单”,始终走群众路线,在推动党组织和党员为民服务的同时,更加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了群众幸福感和归属感发展步子更快了。一公约两清单进一步激发党员投身工作的热情今年以来,大唐新疆公司在项目发展上取得了重大突破,涌现了一批能人党员,培育并取得了一批重点项目,增强了新疆公司的发展后劲有效应对了区域激烈的新能源开发竞争态势打造了党建引领企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的新样板


责任编辑:张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