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国能电科院主持的首个ISO国际标准正式发布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9-07 09:55

国能电科院主持的首个ISO国际标准正式发布

张玉坤 

  8月31日,由国家能源集团电科院牵头船舶工业系统工程研究院等国内燃气轮发电领域相关单位参与研制ISO国际标准ISO 29461-2:燃气轮机进气过滤器耐水性能测试方法,在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发布。这是我国在ISO/TC142主导提出的第一个ISO国际标准,标志着我国在旋转机械通风进气领域的国际标准化工作取得了重要标志性突破。

  为了解决燃气轮机进气过滤系统在雨水、雾霾等高湿环境条件下压差急剧增长影响主机设备安全运行的行业难题,国家能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电科院在广泛调研和深入研究基础上在国际上率先提出了进气过滤器耐湿、耐水性能测试方法并主持该项方法国际标准ISO 29461-2的研制工作。该标准于2018年9月在ISO/TC142第14届国际会议上全票通过立项(NP)决议,确定由牵头,意大利、德国、法国、美国和日本等11个国家和20位国际标准化专家实质参与;标准于2020年10月获得ISO/TC142二十个国家成员体高票赞同通过员会阶段(CD);于2021年10月顺利通过征询意见阶段(DIS)并于2022年6月通过批准阶段(FDIS)。

  ISO 29461-2标准提供了一种燃气轮机进气系统耐湿性能的测试方法,填补了一般通风过滤装置耐湿耐水性能的评价空白。该测试方法已在国内外相关设备厂家、燃气电厂、海洋台和舰船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对解决国际范围内燃气轮机进气系统湿堵难题,保障燃气轮机在雨水、雾霾、高湿等复杂环境条件下安全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国际标准是全球治理体系和经贸合作发展的重要技术基础,是一个国家软硬实力的综合体现,是当前国际竞争最重要的话语体系之一。该国际标准的正式发布实施提高了我国在旋转机械进气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为全球该领域进步发展贡献了方案和智慧。

  责任编辑:安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