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白音华露天矿:以“智”为笔 描“慧”矿用无人驾驶新篇章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9-02 17:50

  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张蒙

  近日,在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白音华露天矿无人驾驶测试场地,20辆全新同力牌TLI90M宽体自卸车正在进行生产作业前调试工作。从现场工程师了解到“这20辆新车是为露天矿运煤系统量身定制的,在前阶段积累无人驾驶作业大数据的基础上,进行优化设计制造,车辆整体可靠性更强,安全系数更高。”

  推进智慧进程,擘画发展蓝图

  近年来,白音华露天矿坚持AI引领、创新驱动,提出“1342”智慧矿山建设顶层思路,以建设“绿色、智慧、无人、低碳”露天矿为主线,加快推进“少人则安、无人则安”智慧矿山建设进程。

  其中运煤无人驾驶宽体自卸车项目,由国家电投内蒙古白音华煤电有限公司露天矿、西安主函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西乌珠穆沁旗星光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研发,已成功实验编组上煤运输测试。

宽体车无人驾驶

  聚焦智慧领航,变革生产方式

  白音华露天矿高度重视,清晰认识露天矿车辆无人化是智慧矿山建设的重要部分。2021年成功实现2个编组12台无人驾驶宽体自卸车,在采煤区“装-运-卸”全程无人与煤炭破碎系统重载联合试运行,无人驾驶宽体自卸车在采煤区自动倒车,完成与挖机协同装料,在运输路段根据高精地图规划路径智能行驶,在破碎站卸料口实现精准倒车、自动举升、自动卸料、自动落箱、自动驶离卸料口作业,实现原煤从装运到破碎料口全过程无人化生产试运行。


  智慧引领未来,科技赋能发展

  “少人安全,没人更安全。”智慧矿山就是通过技术赋能、大数据治理,尽可能实现“少人、无人”作业,最大限度提升煤矿生产安全系数。白音华露天矿无人驾驶项目充分应用了宽体自卸车智能线控技术、自动驾驶技术、GPS+IMU组合定位技术、LTE-V2X通讯技术以及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同时与该矿地理特征和生产模式相结合,创新研发出满足该露天煤矿煤炭运输作业要求的“车-路-云”一体化无人运输系统,具有调度管理、作业监控、数据统计、智能分析、故障管理等功能,现阶段无人驾驶宽体自卸车正与5G网络进行适能测试。

二矿胶带机巡检机器人系统

  下一步,白音华露天矿将瞄定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绿色效益再翻番,低碳智慧创双一”转型战略,坚定不移走绿色、智慧露天矿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智慧矿山建设投入,加快推进无人驾驶后续项目投入实践生产运行,持续完善符合生产实际的车、路、云一体化宽体自卸车无人运输系统,以智慧化驱动,攻坚解决露天矿运输风险高、人员招工难、用工成本大等诸多难点,为露天矿实现煤炭运输系统“装、运、卸、破、储、运”全过程无人作业笃信前行,奋进智慧化矿山高质量发展赶考路。


责任编辑:安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