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勇挑重担 “卡脖子”问题取得突破性进展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8-29 18:14

 勇挑重担   “卡脖子”问题取得突破性进展

——大化水电总厂改善住房工作扫描

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李阳


大化水力发电总厂召开动员大会 黄嘉标摄


  “我们要想尽一切办法,让职工住上稳固房、安心房。”广西桂冠大化水力发电总厂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厂长钟启光多次在职工大会上说道。88日,广西桂冠大化水力发电总厂成功实现1-6栋大板房84户152人安全妥善搬离工作,住房“卡脖子”问题取得突破性进展

  大化电厂值班区1-6栋职工住宅楼是1981年竣工投入使用,均为大板房结构,(简称“大板房”)层高4层,共160户住户。使用过程中有地基下陷、墙体开裂、局部漏水等问题,抗震能力远远超过其设计使用年限25年,经广西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鉴定为D级危房,组织住户搬离到安全区域一直以来是困扰该厂多年的“顽疾”,属于历史遗留问题。

  为深刻吸取湖南长沙“4.29”造成53人死亡的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深入贯彻落实大唐集团公司、桂冠电力房屋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精神,大化总厂党委勇担责任,主动作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思想,直击核心问题,做好搬离动员工作;倾听职工心声,制定周密合理的分房方案,积极寻找房源,全厂一盘棋高效协同工作用了12天时间,圆满完成84户152人安全妥善搬离1-6栋大化值班区职工住宅楼工作,解决历史遗留住房“卡脖子”问题取得突破性进展


青年突击队成员正在帮忙搬迁大板房职工家具  黄嘉标摄


  直击核心问题做好搬离动员工作

  近期大化雨季集中,水量剧增、水位急涨,为深刻吸取湖南长沙“4.29”事故,引以为戒,160户住户在短时间全部搬离已迫在眉睫。时间紧、任务重,情况复杂多变。大板房住户人员结构复杂,有在职职工、退休职工、调离职工和遗孀;产权结构参差不一,有43户有自主产权,117户无产权房;有常住住户、不常住住户和离开后没有回来过住户三种情况。要在短时间内快速搬离这一难题达到“天花板”级别。

  该厂党委拒绝“躺平”“看客”心态,“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的理念落到实处,以不目的不罢休的勇气直面核心问题,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危房搬离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职工动员大会,工作组开展入户调研、重点人员交流谈话、开设咨询处等多种方式,不惜磨破嘴、跑断腿,耐心积极做好危房搬离动员宣传工作。

  “喂,您好,我是行政后勤部韦昌克,给您来电主要是跟您解释大板房搬迁一事……”话音未落,电话那头传来粗暴地回绝声“说搬就搬,哪有那么容易?要搬你搬,我是坚决不搬……”

  这样的对话不知道经历了多少次,行政后勤部主任韦昌克依旧不厌其烦的从国家政策、大板房房屋鉴定结论、当前汛期等实际情况,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做搬迁动员。那几天也许是连续说话,导致他声音嘶哑,发不出声……

  此外,该厂在OA办公系统、微信群、QQ群做搬离动员倡议,几个具有极高威望的“大电职工之家“微信群管理员自发地在该厂OA办公软件邮箱、微信群等地发出这样一则倡议书“大板房年久未修,已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总厂党委高度重视,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员开展隐患排查、研究解决安置等各项工作,希望每一位员工理解和支持厂部决定,积极配合厂部搬离工作,同时希望大电员工发扬互帮互助的精神,积极为搬离危房人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助推总厂今年实现发展目标任务。”信息传播开来,200多人完成群公告,纷纷表示绝对支持该厂厂部大板房搬离工作的决策部署。


职工正在有序进行抽房行动  黄嘉标摄


  倾听职工心声,制定周密合理分房方案

  “叫我搬可以,可是搬到哪里?怎么搬?给我几间房?”这一连串的问题又摆在该厂党委面前。

  他们一面到大化县自然资源局、房改办、政府办了解建造福利房政策一方面在钉钉群发布《大化电厂1-6栋住户搬迁意见征集表》,倾听搬迁职工的心声,最大限度满足职工要求,想尽办法降低职工损失另一方面,邀请厂里有威望的退休老职工促膝长谈,倾听他们对搬迁方案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厂里无房消纳那么多住户,工作组所有人员加班加点开会研判,寻找源,该厂总会计师梁如镜亲自上阵,到附近小区寻找房源租房给需要安置的职工,经过一个多月的踏破铁鞋,终于找到合适房源

  “我自己有一套房在大板房外,我父母也有一套,父亲不在了,母亲独自一人居住,现在大板房要搬离,考虑到厂里找房源困难,我们两套就合成一套分给我们吧。”值长韦华到搬离咨询室主动提出退出一套分房方案

  “我老婆退休了,这几天我也正在办理内退手续,以后大部分时间都居住南宁,此次搬迁,考虑到厂里实际困难,我就不需要你们安排房子给我了。”原政工部主任周永安高风亮节地跟韦昌克说。

  在困难面前,该厂全体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经过大量的调研和无数次的商议后,最终制定了常住人口单人单间、双人套房或两间、厂内居住或厂外租房的分配方案,由工会、行政后勤部、法律事务部、审计组成的分房领导小组,于7月27日下午公平、公正、公开进行抽签分房,得到广大职工的一致认同和支持。

  一盘棋,高效完成搬离工作

  7月,又逢该厂机构编制改革,岗位不足,部分人员存在待岗风险,而偏偏在这个节骨眼上,又遇上大板房住户搬离的“最后通牒”,这双重压力和衍生的翻倍困难摆在大电人面前

  该厂党政工团齐上阵,全厂一盘棋,统一听指挥、统一调度、统一行动,建立危房搬离专项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推进解决危房搬离工作过程中安全、人力、车辆和后勤保障等关键性问题,没有车,该厂统一派车;没有人搬东西,成立党员攻坚组和青年搬迁突击队,有序安排突击队上门帮忙搬东西;高温酷暑容易中暑,食堂送去冰镇西瓜和绿豆海带汤;搬迁的新房没有洗衣机孔,安排修理工立即到位解决问题。

  “每天回家都累得虚脱,但是总能看到老师傅即使搬不了重物,他们也同样现场,搭把手,鼓把劲,发扬互帮互助精神,那股团结的劲让我们充满了力量。”浑身湿漉漉的李波章跟同伴说道

  “这些体力活在检修这几年已经锻炼了我的硬身板,这个茶几还没有比我们的铜棒重呢,我一个人就可以扛走的。”硬汉姚育民胸有成竹地说。

  当青年突击队热火朝天、全身湿透帮忙搬东西的照片在“大电职工之家”微信群里传播时,“年轻人,好样的,辛苦了!”的字样刷爆了屏幕。

  就是凭借这一股子劲,这一股子气,伴随着同心、齐心、安心肩负担责、负责、尽责,为该厂“二次创业赶考路上,甩掉包袱,拔下“毒瘤”,轻装上阵,取得突破性进展下一步,该厂将破釜沉舟,啃下住房“硬骨头”,为职工住上稳固、安全房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张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