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刘庄煤矿:“凉”入体内 “暖”在心田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8-02 17:02

  

  中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陆刚  


   骄阳似火,酷暑难当。为切实保障职工身心健康,维护职工劳动健康权益,中煤新集公司刘庄煤矿成立防暑降温工作领导小组,出“凉”策、开“凉”方,为高温下坚守岗位的职工撑起“遮阳伞”,确保广大干部职工全身心地投入到安全生产工作中。



  井下“空调” 吹出职工精气神


  “前些年三伏天最害怕下井,井下温度高、湿度大,越往迎头去心里越烦躁,5斤的水壶装满水,半个班就喝完了。自从井下安设制冷设备后,工作面温度保持在25度左右,比地面开空调还凉快,现在干活儿的劲头十足。”刘庄煤矿综掘七队跟班队长邹建说道。

  今年入夏以来,天气持续高温,刘庄煤矿提前筹划、精心部署,对原有的制冷系统进行更新换代,同时加大设备维护保养力度,定期巡查制冷管路,对设备进行性能测试,工作面降温除湿效果明显,为井下作业人员打造一个凉爽、舒适的作业环境。


  夏送“清凉” 浓浓关怀送不停


  “大家加把劲,干完活回单位切个宁夏大西瓜......”

  “小李,工会发的夏凉席夏凉被,咱们换换呗,你嫂子喜欢那种素雅的颜色。”

  “来,喝一碗绿豆汤,尝尝味道咋样。”

  该矿党委坚持以职工需求为导向,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制定详细的“送清凉”慰问方案,认真组织开展以“送清凉” 为主题的送爱心、送物资、送健康、送安全等慰问活动激励广大职工为矿井持续安全健康发展作贡献。截至目前,该矿共发放夏凉席凉被各4633件,西瓜5.14万斤,各类饮品4600件,祛痱水600瓶等,真正用心用情做好“送清凉”慰问工作。

  与此同时,该矿还结合安全生产、“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赢五心·一纾困”等载体,深入一线、高温作业点和重点场所,发挥组织优势、阵地优势,与群安青安协安联动,开展协安慰问进区队、入班组、到岗位,通过举行卡拉OK唱安全、安全叮嘱、安全宣讲趣味游戏等小型活动,切实把“夏送清凉”做成关爱职工的品牌活动,积极构建全体职工积极向正向善的文化氛围。

  多措并举 把职工“心上事”当作“上心事”


  该矿食堂根据季节饮食特点,动态调整菜品,增加供应凉粉、凉皮、绿豆凉茶等新品,同时注重菜品营养合理搭配,严把食品健康关、强化食堂卫生关、优化服务质量关,让职工吃的舒心、暖心、放心。

  组织有关部门提前摸排、统一部署,对职工宿舍、食堂、浴池、会议室等需要更换、维修的空调进行统计,根据轻重缓急进行更换、维修,为广大职工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和休息环境。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广大职工群众身体健康刘庄煤矿组建“党员先锋突击队”开展“防疫消杀 党员先行”志愿活动为矿区安全稳定筑就坚实屏障


  充分利用班前会、职工培训、宣传栏、标语、黑板报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大力普及防暑降温、夏季防火常识,中暑急救知识、方法,提高职工自我防护意识与能力。同时要求各单位地面作业时间避开中午高温,尽可能地缩短工作的持续时间,增加职工休息次数。

  “到职工中去,倾听职工呼声,把实事办到职工心坎上,主动顺应广大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千方百计把职工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让职工充分感受企业大家庭的关怀,进一步激发了广大职工干事创业激情,为矿井高质量发展汇聚磅礴力量。”刘庄煤矿党委书记刘杰说道。


责任编辑:张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