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新疆天业天能化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7-29 17:17

  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新疆天业天能化工有限公司党建助力项目建设高质高效推进

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陈晓晨

  日前,新疆天业天能化工有限公司聚氯乙烯品质提升项目按下“快进键”。项目现场,横幅高悬,彩旗招展,其设备、仪表及工艺管线已完成两轮排检,管线试压吹扫全面完成。
  该项目总投资2480万元,是天业集团重大科技创新专项工程,建成后可精准解决精馏塔自聚堵塞,有效降低氯乙烯单体含水量,大幅提升聚合回收单体质量,并对PVC热稳定性以及PVC后加工塑化性能优化作用明显。
  为助推项目安全、优质、高效落地,新疆天业天能化工有限公司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委书记带头挂帅督战,基层党支部积极效仿,一批能力出色、政治素养一流的党员及党员干部在各条战线发挥作用,围绕项目顺利开车投产扎实工作,团结引领山东四方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新疆博舜宏达石化建设有限公司、江苏格荣建设科技有限公司等11家外来承包商,涵盖土建、设备、工艺、保温防腐等诸多建设子项齐头并进,全面服务引领项目全局。

  党建引领保安全

  每日上班,不管是办公区,还是车间、班组,不管是管理岗、业务岗,还是生产一线,由党委书记杨友信率领的班前安全宣誓准时开始。同时进行的,还有项目现场、着各色工装的数家承包商宣誓,同样肃穆庄严,自成一景。
  在项目各环节紧锣密鼓交织建设中,新疆天业天能化工有限公司成立党委班子成员在内的党员先锋队,分布于重点设备、工艺管线等安装现场,实时督导项目推进过程中人的安全与设备安全。一方面通过严抓施工安全,一是紧密围绕承包商标准化,强化综合考评,培植壮大承包商人员队伍与员工素质,推进施工单位标准化建设;二是大力倡导“我的区域安全我负责”,监护人切实履职尽责,降低安全风险;三是严把作业票执行力度,进一步严格特殊作业管理。通过标准化建设、场所管控、安全交底、作业票制等一系列“硬”措施,保障项目进度不减以及全员、全过程安全。

  另一方面,随着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推进,现场人员面临着高温“炙烤”。为使全体参建人员安全度夏,顺利通过高温“烤”验,公司党委送清凉送关怀,西瓜、绿豆汤、绿茶、白糖以及仁丹、藿香正气水等一系列降温防暑物品,有组织、按计划、分批次陆续发放至项目一线员工手中,确保高温高湿极端天气下人员安全。

  党建引领提效率

  新疆天业天能化工有限公司PVC党支部发挥“红盾”党建品牌引领作用,将参与项目建设的11家承包商无一疏漏全部纳入管理范畴,计划性围绕承包商资质梳理、人员培训、应急预案演练等方面,系统提升承包商安全生产、文化建设与管理水平,助推承包商管理水平与施工质量本质提升。
  今年6月,新疆天业天能化工有限公司拿出“真金白银”开展首届“承包商劳动竞赛”,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竞赛考核表》,按照资质档案齐备、规章制度完善、培训宣传到位、隐患排查整治、现场管理规范等方面,在全体承包商中组织开展劳动竞赛,依据奖项排名发放相应奖金。该做法极大地激发了各承包商的工作热情与劳动激情,项目现场呈现一派你追我赶的喜场面,工作效率显著提升。

  “这次专门针对我们承包商搞这个竞赛,这是我们在别处干活没有的,所以我们也是特别鼓舞,大家干活都很积极。”竞赛一等奖获得单位、山东四方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刘世捷表示。

  党建引领促质量

  项目建设过程中,新疆天业天能化工有限公司党委依据节点进度适时组织召开推进会与协调会,统一思想,第一时间扫清障碍,解决实地问题。班子成员不打招呼、不留情面、不定时来项目现场,督促承包商严把施工质量关。公司推选出的中青年党员骨干分布于各施工点监护,盯着项目看,围着项目转,扭住项目干,全程参与项目安全和质量监管,大家热情高涨,作用明显。
  “我们不定期、有侧重地在承包商中开展了宣传培训、警示教育、隐患排查‘不放过’和工程质量‘回头看’等一系列活动,脑子中就始终琢磨两个事儿,一是工程质量,一是施工安全。”新疆天业天能化工有限公司设备科青年党员张帆谈及项目建设,青春的脸上洋溢着自豪,“项目中最大、最重要的关键设备——27米高的碱洗塔一次吊装到位并顺利安装完成那会儿,大家都激动地握手致意,发自内心的快乐和轻松藏都藏不住,人人都是一张笑脸,整个工地都感觉喜气洋洋。”

  “产品品质提升是企业的生命、灵魂和核心竞争力。聚合回收单体质量一直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天能化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天伟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友信表示,“眼下即将迎来品质提升项目开机试车,我们将从原工艺基础上探索出提升树脂产品质量、提高主要产品SG5型树脂品质关键性技术,通过不断技改创新,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实实在在的效益,把我们企业建设得更好,把我们石河子、兵团建设得更好。”
  日前,该项目设备、仪表及工艺管线已完成两轮排检,管线试压吹扫全面完成,计划于八月底开机试产。


责任编辑:安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