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国家能源集团福建公司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7-29 16:32

  小山村的美丽嬗变

——国家能源集团福建公司助力漳平圆潭村振兴记

  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温学超

  位于福建省漳平市芦芝镇的圆潭村,是一块红色土地,1929年8月,红四军在此前后进行了4天的革命活动,留下了许多革命足迹,其中“红军士兵会”石柱标语“焚毁田契借约”保存至今,尤为珍贵,是国家二级文物。

  2021年7月,国家能源集团福建公司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吴春武到圆潭村开展帮扶,他充分利用红色资源,筹措乡村振兴补助和省级捆绑资金等共353万元,实施了红色旧址建设、灵芝产业扩展、路灯改造、公园和道路提升等项目,激活了乡村振兴“动力引擎”,2021年,农民人均纯收入22649元,村集体收入约26万元。

  强化党建引领 锻造红色引擎

  “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才能进一步挖掘支部‘三支队伍’作用,全面提升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吴春武说。村里换届选举时,他积极配合漳平市芦芝镇政府完成圆潭村党支部的换届选举,优化了支委的年龄结构。

  通过组建“党员理事会、党员中心户、党员示范服务队”三支队伍,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民间资源力量,以三支队伍为圆心,辐射带动并服务全村492户农户,激发村民主体意识,融合推进基层党建、人居环境整治、信访维稳等工作。去年,圆潭村获评福建省“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

  圆潭村整合灵芝加工车间,建成了“圆潭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展示馆”,成为漳平市首个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党建展示馆。结合圆潭村特有的红色背景,积极推动村里“红军渡口”项目建设,投资46万元建成记忆那段烽火岁月的“红军渡口”。

  围绕以绿生金 激活生态引擎

  圆潭村现有林地面积23404亩,森林覆盖率超80%,九龙江支流(感化溪)穿越全境,水资源丰富。“充分利用绿色资源,肯定能使村民端上‘生态碗’、吃上‘旅游饭’。”这是吴春武和村两委成员之间的共识和奋斗方向。

  他带领村两委成员,狠抓人居环境整治,每月组织党员集中参与两次家园清洁行动,动员群众落实“门前五包”,开展房前屋后卫生整理活动,做好垃圾分类,推行垃圾减量化利用。

  党员带头组织,拆除乱搭乱盖共36处,实施杂乱地块整理1200多平方米,并投资20多万元完成“厕所革命”项目,新建生化塘1座,全村污水处理率高达98%。

  在基础建设已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村两委结合实际,完成主要地段宣传墙体彩绘,进一步提升了文化底蕴。

  针对村里2000米生产主干道不足的实际,组织开展病害处理修复和“白改黑”改造,给路灯加装国结、党徽等标识,精心实施村里森林公园提升改造,在不同季节种植油菜花、金丝皇菊等等,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这辈子做梦也没有想到,村里会有这么多游客来玩。”从小在村里长大的村民陈振典说。今年3月份,圆潭村高峰时游客达到1200人/天,成了漳平城郊的“网红”打卡地。

  推动产业提质 点燃致富引擎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振兴。”吴春武牢记发展理念。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大力发展林下经济这一“金钥匙”产业,种植林下仿野生灵芝。

  他还按照“一村一品”要求,打造注册“圆潭灵芝·圆汁圆味”品牌,改进包装设计,探索灵芝产业延伸价值,实现产品深加工,推进灵芝孢子粉、灵芝咖啡、灵芝餐饮等系列产品的开发,不断探索营销渠道,打响了圆潭灵芝品牌。

  结合人均耕地面积不足1亩的实际,圆潭村发挥独特的自然条件和地理位置优势,引导村民发展菜椒种植。目前全村180多户农户种植菜椒约430余亩,每亩产值8000多元。同时,根据圆潭村河滩沙地多、阔叶林面积大的特点,大力发展圆潭杨梅、圆潭沙地瓜、圆潭葡萄、圆潭红菇、圆潭黑米等种植,助力亲子采摘游、农耕游的发展。

  2021年,吴春武带领村民扩大特色产业林下仿野生灵芝种植,种植面积由440亩增加到640亩,并带领村干部和种植户通过反复实地调研、论证和磋商,引进虫草参种植,日前已种植6亩虫草参,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实现了小山村的美丽嬗变。


责任编辑:安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