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南网能源院:积极探索具有智库特色的公司治理新模式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6-27 13:57

  南方电网能源发展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南网能源院”)是南方电网的智库机构,致力成为服务国家能源战略、服务能源电力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源行业智囊。2020年以来,该公司力建设和完善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全力以赴推进公司治理工作落实落细。在高质量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智库机构自身特点做好“自选动作”,深入探索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在南网能源院的有效实现形式,为建设行业高端智库奠定了的良好基础。

  坚持党管智库,全面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南网能源院深入践行“两个一以贯之”,将党的领导贯穿于公司治理、政策研究、课题攻关各环节,推动党的建设与智库建设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深度融合,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智库的竞争优势、发展优势。

  “两个落实”确保党委在公司治理中的核心地位。在组织方面,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明确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经理担任党委副书记并进入董事会,有效实现了党委成员与其他治理主体适当交叉、相对独立、配备科学。在制度方面,落实党建进章程、进制度,2022年修订完善公司章程、权责清单、议事规则等“1+N”治理文件体系。其中,公司章程在总则明确党建总体要求,特设专章明确党委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权责清单和议事规则细化了党委决定和前置研究讨论事项范围及程序,明确36项党的建设等重大事项由党委决定、56项重大经营管理事项由党委前置研究讨论,保障党委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

  “三个加强”保障党对智库工作的带头引领作用。服务决策咨询、提供智力支持是智库机构的首要任务,作为央企智库,坚持党对研究咨询工作的领导、着眼国家整体利益开展决策咨询研究更是使命担当。南网能源院党委以“三个加强”推动将党的领导落实到全链条、各环节、最基层。一是加强把关定向,南网能源院党委准确把握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内涵与路径,近年来多次专题部署,先后研究制定了《改革三年行动计划》《能源行业高端智库三年行动方案》《高层次领军人才建设专项行动方案》《智库文化建设方案》《新时代人才工作部署行动方案》等文件,推动实现党的领导和智库建设有机统一、深度融合,切实在顶层设计上把好方向关、政治关、政策关。二是加强常态化长效化学习,严格执行“第一议题”机制,建立督办落实工作机制,构建传达学习、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定期督办的工作闭环,自觉将中央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决策重大事项、指导研究工作的根本遵循。2022年,该公司更是积极拓展智库产品,创办打造《热点资讯》,专题聚焦中央重要指示批示进行深入解读分析,形成每周必发、每期必读的学习和工作机制。三是加强基层治理,南网能源院13个党支部是党组织的“神经末梢”,各党支部在如何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上因情施策,积极探索党支部参与基层治理机制的有效途径,院党委研究制定《党支部议事清单》,使得党支部参与基层治理有据可依、有章可循,打通了党管智库的“最后一公里”,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得到根本性加强和保障。党支部借鉴“第一议题”机制,把学习中央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开展研究咨询的第一课和必修课;成立党员突击队,由政治素质过硬的党员同志挂帅重大研究课题;积极参与重大项目研究讨论工作,推动重大研究课题的技术路线、观点结论在党支部进行集体研审,持续提升研究成果质量和科学性。

  盘活智力资源,体系化推进董事会规范建设与高效运作

  董事会是公司治理的核心,规范董事会建设是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的关键。南网能源院将推进董事会规范建设作为完善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工作,紧紧围绕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的职责定位,体系化推进董事会规范建设与运行管理,持续推进高水平董事会建设。

  “两个规范”保障董事会落实职权。规范人员结构方面,2020年南网能源院就实现了外部董事占多数,依法合规成立4个董事会专门委员会,聘任董事会秘书1名;2021年规范选举产生职工董事1名,董事会建设初步做到“形似”规范运行管理方面,出台“1个清单+3项制度+1份方案”,与时俱进建立支撑董事会规范运作的制度文件体系,推动公司治理从“形似”到“神似”的转变。《董事会权责清单》规范董事会与其他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明确董事会权责事项80项,其中重大事项36项由董事会决定。《董事会议事规则》和《董事会专门委员会议事规则》规范议事决策要求和程序,明确专门委员会职责及工作支持部门。《董事会授权管理细则》规范董事会授权管理行为明确董事会授权事项负面清单12类事项。《落实董事会职权实施方案》从3个阶段提出17项重点举措,以“制度到位、工作到位”2个维度明确董事会职权落实到位的标准。

  推动外部董事深度参与智库建设和治理。作为智库机构,南网能源院主责主业是开展政策研究、提供智力支持目前,南网能源院配备了4名外部董事,具有能源上市公司、能源央企总部和分子公司履职经历,正是智库机构所需的宝贵智力资源。如何盘活外部董事的智力资源,推动他们深度参与智库课题研究,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难题。”南网能源院办公室负责人介绍。2022年,该公司“1个机制+1个计划”为突破口破解难题,进一步推动外部董事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管理经验、实战本领,效果可谓是立竿见影“1个机制”指《支撑服务外部董事监事履职工作机制》,该机制结合南网能源院业务特点,在支持部门、定期沟通机制、列席会议机制、问询机制、信息报送机制、调研机制、监督检查机制等7个方面,细化具体支撑服务举措14项。其中,向外部董事监事报送信息清单涵盖了基础资料、动态资料和监督检查资料3大类21条,逐条明确资料名称、提供方式、提供时间和提供部门,确保外部董事监事及时掌握履职所需的生产经营信息。“1个计划”指外部董事调研计划。2022年初,该公司结合外部董事的专业背景和技术特长,围绕本质安全型企业构建、新能源发展与消纳、数字经济发展、绿色供应链构建等重大研究主题为各外部董事量身定制调研计划,推动外部董事深度参与到智库治理和课题研究中来,充分调动外部董事的智力资源。4月份,外部董事庞准参加该公司“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课题研究,以其在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生产一线数十年的工作经验,为课题项目组“把脉问诊”,提出了具有较强前瞻性和指导性的意见建议。

  健全经营机制,充分激发和调动经理层积极性和创造性

  经理层是董事会决策的执行者,行使公司最高业务执行权,涉及公司运行的方方面面。南网能源院以权责对等为原则开展大量的实践探索,规范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管理,推行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全面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大胆激发经理层活力和创造力,为高端智库建设注入新动能。

  结合智库机构业务特点向经理层充分授权。2021年,南网能源院承担了各类研究课题370余项,课题数量呈逐年增长态势,大部分研究课题的时间短、任务急、要求高,亟待提高决策效率、压缩管理链条。为适应智库课题研究短、平、快的市场特点,该公司积极推进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制订经理层权责清单,明确经理层权责26项,其中包括董事会授权经理非法定事项11项,涵盖薪酬分配、绩效考核、专项奖励、项目下达、自有资金管理等权力,确保经理层有足够的自主经营空间,从制度层面支持经理层全心全意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据该公司办公室统计,2021年经理办公会审议议案数量比2020年大幅增长4倍,经理层行权履职效能显著提升。

  进一步压实经理层经营管理责任。南网能源院还牢牢牵住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这个三项制度改革的牛鼻子,差异化设置考核指标,与经理层签订契约,明确岗位职责、目标责任、薪酬待遇、退出规定、责任追究等内容。2021年3月30日,该公司首次举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签约仪式,率先实现了实施任期制契约化管理的户数占比、实施任期制契约化管理的人数占比双100%,标志着在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迈出关键步伐。通过“白纸黑字”的契约,让每位经理层成员清楚自己“要干什么”“有什么权利”“干好干坏有什么后果”,构建“人人肩上有压力、个个头上有指标”的管理格局。在此导向下,经理层纷纷撸起袖子、俯下身子干事创业。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也推动完善了按业绩贡献决定薪酬的分配机制。据悉,该公司董事会在2022年初根据考核结果对经理层成员实现薪酬刚性兑现,薪酬差距最高达1.17倍,真正做到了“凭业绩贡献取酬”,有力增强经理层成员的获得感,有效激发干事创业激情。

  公司治理效能带动高端智库建设再上新台阶

  2020年以来,南网能源院法人治理结构不断完善,公司治理水平持续提升,公司的经营、管理和发展步入了规范运作的轨道,企业经营活力不断释放,经营业绩全面向好,在多个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和显著成效。首次获得南方电网公司经营业绩考核A级,超额完成年度经营目标,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5%,净利润、劳动生产率同比增长12%,承担国家部委、省区政府课题数增加2倍,首次承担中央财经办公室课题,首次揭榜国务院国资委年度重点研究课题,首次承担境外咨询业务,研究成果获得批示数量、获奖数量、论文专利数量等指标均创历史新高。智库建设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走上了一条稳健经营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下一步,南网能源院将坚持以创建公司治理示范企业为契机,积极构建适应智库发展特征和规律的公司治理模式,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智库治理范本,切实把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推动智库高质量发展的治理效能。(南网能源院)


责任编辑:安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