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京能集团全力以赴推进各产业复工复产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6-23 17:48

  张玉坤

  随着北京市本轮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京能集团所属企业在继续做好能源供应安全、城市运行保障等工作的基础上,在确保充分落实防疫措施的前提下,积极推进相关重点工程建设、重点业务拓展、文旅商超经营等尽快实现复工复产,坚决做到疫情防控和生产建设两手抓、两不误。

  京能集团领导班子成员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分别到集团所属供电、供热、医院、学校、养老院、写字楼等企业检查调研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现场指导企业落实上级相关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城市运行保障、重点项目建设,保障经济稳定运行。

  受疫情影响,北京市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营活动短期受阻, 不同程度出现资金短缺、成本上升、营收锐减等困难。京能集团主动担当国企社会责任,积极行动、靠前服务,全力以赴帮助企业减轻负担,克服疫情影响,尽快复工复产。京能集团所属相关企业克服居家办公、承租客户情况复杂、减免资格认定难度大等不利因素影响,全力推动减免工作。截至2022年6月2日,集团累计完成减免租户2254户,减免金额约2.79亿元。

  北京热力坚持防疫思想不松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加大力度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复工复产,做到防疫复工“两手抓”。鲁谷和北重供热厂供热调峰及配套热网工程项目因疫情原因于5月14日暂停施工,期间严格落实项目工地各项疫情防控要求,施工现场实施全封闭式管理,严格落实政府部门有关核酸检测、食品安全、宿舍管理、疫苗接种、值班值守及常态化防控措施等防疫管理要求。北京热力积极协调项目单位与施工单位制定方案、落实措施、优化工期、确保关键工序的人、材、机、物的投入。积极协调材料供应商,合理安排并提前部署物资进场计划,及时协调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于6月1日实现全面复工复产,力争2022年底具备供热能力。据了解,鲁谷和北重供热调峰及配套热网工程建成后,新的调峰热源厂供热能力达到52.2万千瓦,可新增供热面积约1160万平方米,进一步提升石景山区的供热保障能力,缓解西部地区热源紧张局面和极端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对石景山区的城市未来规划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和支撑。

  清洁能源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工作要求,闻令而动,坚决下好疫情防控与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两手棋”。京内燃气电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始终坚守岗位,为首都安全保供全力护航。疫情期间,京内燃气电厂因地制宜,采取多项针对性的举措,全部按计划完成春季检修任务。其中,京西热电克服疫情影响,顺利完成机组A检,未来热电联合京丰燃气创新开展了自主化检修工作,填补了国内西门子E级燃机自主化检修空白。正在建设的内蒙古上海庙至山东直流特高压通道配套可再生能源基地巴彦淖尔市区域40万千瓦风电项目,辽宁朝阳建平5万千瓦风电项目,苏左50万千瓦风电项目,广西钦州15万千瓦光伏项目,广东河源东源县三角镇10万千瓦农光互补发电项目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紧锣密鼓开展施工,确保建设任务如期完成。

  京能电力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和“保生产、稳增长”中心任务,统筹生产经营和疫情防控工作,越是艰险越向前,燃煤保供控价、低质煤掺烧、三改联动、基建项目、新能源拓展等重点工作稳步推进。平台各所属企业快速反应、精准发力、重点突破,坚持主动作为、奋发有为,以实招硬招及时复工复产,保障生产经营不断不乱、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稳增长双胜利创造条件。

  京能集团在京房地产开发项目共6个,总建筑面积100.3万平方米。按照市建委有关要求,在严格执行项目工地封闭管理,落实好现场人员与环境常态化核酸检测、严把人员进出关等疫情防控举措的基础上,全力全面开工建设,保障项目建设进度。在京项目5个售楼处,在严格落实属地建委相关防疫要求的基础上,目前已全部实现正常开放接待。

  京能国际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业务拓展,加大对北京地区新能源投资建设力度。5月25日,京能国际北京密云穆家峪达岩一期60MW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取得项目备案文件,这是北京市域内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新能源项目。6月2日,京能国际与密云区冯家峪镇人民政府签署了综合能源合作协议,在全镇区域范围开展分布式光伏、尾矿治理、清洁冷热电供应、节能服务、农光互补和碳汇交易等项目的投资及运营。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地面集中光伏电站的同时绿化裸漏矿区,利用一般农业用地建设高效农业设施,打造“科技农业+智慧能源”产业融合项目。

  5月21日,昌平区全域范围内继续执行“暂停非民生业态经营活动”政策,京能集团所属乐多港公司收到通知立即落实,在餐饮业态全面停止堂食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防疫政策,除物美、好特卖两家超市为营业状态外其他店铺实施全面停业。实体店停业期间,乐多港万达广场加大线上直播带货力度,5月22日至28日闭店期间乐多港万达开展12小时不间断直播活动,直播团队获腾讯视频北京区域最新成就奖。5月29日,按照北京市疫情防控要求,乐多港万达广场按照50%限流开业,全面复工后客流逐步提升。疫情期间,正在封闭改造的乐多港•卡乐星球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克服困难、积极筹划、抢抓进度,于6月10日实现正式重装开业,“2022乐多港•卡乐星球奇妙夜”同时启动,科技与娱乐、休闲与教育、航天知识与太空真实体验结合的“航天文化科技主题综合体”亮相京西北,成为新的地区文旅地标。

  北京市疫情发布会宣布分区分级动态实施全市社会面防控措施后,集团所属京煤金泰旅游公司迅速召开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专题会议,下发《北京金泰恒业国际旅游有限公司关于做好复工复产相关工作的通知及要求》,对复工复产涉及的人员管理、环境消杀、岗前培训、物资储备、应急处置等具体事项进行部署,并制订复工复产审批规则。截至目前,除4家酒店被政府征用为隔离酒店外,金泰之家北京站店、大郊亭店、京辉高尔夫俱乐部、汇民出租4家单位已实现复工复产。

  京能科技江浙分公司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在建项目施工建设,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实现苏州地区复工复产以来的首个综合能源服务项目投产。京能科技亚旭电子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于2022年1月20日开工,现场施工受到了疫情防控的影响,江浙分公司在坚决隔绝疫情、确保人员健康和企业安全运行的前提下,项目现场人员“足不出厂”,实行24小时驻厂区封闭管理模式,以实际行动打响抗疫“坚守战”,疫情防控和项目施工齐头并进,于5月30日实现投产并网。该项目利用厂区屋顶建设4.6兆瓦分布式光伏电站,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方式,以10千伏高压并网,项目年均发电量445万千瓦时,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3086吨,节约标煤1396吨。



  责任编辑:安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