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国家能源集团铁路装备机械车防污防尘喷塑试验取得成功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4-06 17:27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靳丙利报道  近日国家能源集团铁路装备利用硅纤维纳米膜化学材料,对机械车工作装置进行防污防尘喷塑试验,进一步提高检修保养效率,提高设备使用寿命。

  在以往大型养路机械在长时间、高强度的复杂环境中连续作业后,捣固装置、起拨道装置等主要工作装置经常会被油泥和灰尘覆盖。在检查保养过程中,车组人员需清理其表面的油泥、灰尘等,才能按照相关要求进行检查、检修,这样既增加设备检查保养的时长,也加大了职工的保养工作量和劳动强度,同时还在一定程度影响设备保养质量和使用寿命。

  为克服这一问题,公司充分调研,翻阅资料和请教机械制造、喷漆方面的专家,了解到硅纤维纳米膜作为一种新型环保材料,具有防污、防尘的作用,并且该种材料还具有防腐蚀、抗氧化、抗震、耐高温等特性,安全环保,性能稳定。经过进一步考察和深入讨论后,公司决定进行喷塑试验,寻找解决工作装置极易脏污的良策。

  试验中,操作人员用棉布把捣固装置表面擦拭干净直至其表面干燥,取适量硅纤维纳米膜材料并将其自上而下均匀地喷到捣固装置表面,同时对工作装置表面进行保护处理。待硅纤维纳米膜材料自然干燥后,车组人员操作捣固装置进行试验,发现其表面附着的油泥、灰尘量较之以前有大幅减少,效果明显,达到了预期。

  此次防污防尘喷塑试验的成功,有效解决了现场清理油污困难的问题,减轻了职工劳动强度,延长了设备的整体使用寿命,同时将技术创新从物理机械、电气系统等常规层面延伸到化工领域,进一步拓宽了技术创新工作思路,实现了技能创新的新突破,为有序推进技术改造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责任编辑:安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