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昌乐供电精准治理配网非经济运行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4-01 16:19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赵磊报道  “西寺后台区线损率已经降到了3.45%,刘家沟台区线损率也保持在了3.8%,这次配网治理成效非常明显。”4月1日,国网山东昌乐县供电公司鄌郚供电所所长刘守志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国网昌乐县供电公司启动降损增效专项行动,依托网上电网平台和同期线损系统“两把利刃”,精准定位问题症结,靶向治理非经济运行,台区线损率完成2.68%,同比下降0.45个百分点,技术降损成效显著。
  低效设备治理和下户线改造是该公司技术降损采取的主要措施。随着分布式光伏发电和用电负荷接入增加,配电变压器负荷分布不平衡的现象日渐突出,低效设备与重过载设备并存。为了提升设备利用效率,该公司通过“网上电网”平台设备指标监测功能,快速、准确筛选定位低效设备,并清晰掌握周边配变运行状况,通过配变容量、投运时间、负载率等信息可以初步判断设备低效原因,使现场核实和制定治理措施有的放矢。同时,通过关联项目功能查询该设备有无改造项目及规划项目,统筹电网基建、负荷割接等途径制定低效设备治理措施,提高设备利用效率。
  “同期线损理论计算功能真的很实用,它让我能不去现场就能找到线损高的线段。”线损专工说道。也正因此,该公司将台区降损的重点向下户线改造转移,让线径细、线路老化不再成为降损的“拦路虎”。为了提升理论计算实用性,该公司先后组织了两期集中办公,将系统档案进行归真,不断提高理论计算的针对性和指导性,着力为技术降损提供参考依据。今年以来,该公司开展次经济运行台区专项治理,梳理线损率在4%-5%区间的台区307个,结合老旧下户线改造和计量隐患专项治理,有效改善了客户用电状况,逐步解决下户线线径细、老旧破损等问题,为降损增效行动落到实处提供了有力支撑。
  下一步 随着“网上电网+同期系统”两大平台系统的深化应用,国网昌乐县供电公司将深度挖掘“设备+数据”融合价值,持续强化管理控损和技术降损两条途径,全面提升生产经营效能,助力低碳清洁发展。

责任编辑:安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