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地方

江苏电力牵头编制首项CIGRE标准发布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12-06 15:06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卜强生 陈舒 刘建坤)近日,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牵头编制的首项国际大电网会议(CIGRE)标准《通信网络、保护与控制应用中的时间——时间源和分布方法》正式发布。这是该公司在国际标准领域取得的又一突破。

  国际大电网会议是电力能源领域最重要的国际组织之一,旨在促进各国间发电和高压输电等方面科技信息的交流。该组织成立于1921年,总部设在法国巴黎,目前拥有16个研究委员会,并根据工作需要下设若干工作组。

  《通信网络、保护与控制应用中的时间——时间源和分布方法》于2018年4月立项,由CIGRE B5(联合保护和自动控制)研究委员会、CIGRE D2(信息系统和通讯)研究委员会联合组建的第67工作组提出,国网江苏电科院总工程师袁宇波担任工作组召集人。

  该项标准编制历时4年多,江苏电力与清华大学、南瑞继保、阿西布朗勃法瑞公司(ABB)、通用电气公司(GE)等单位共同负责编制,来自中、美、加拿大、澳大利亚等13个国家的专家参与其中。期间,参编各方召开40余次线上线下推进会议,形成讨论稿60余版,最终获得CIGRE B5和CIGRE D2研究委员会批准发布。

  时间同步技术是电力系统稳定运行的基础,可为各类设备提供统一精确的计时服务。《通信网络、保护与控制应用中的时间——时间源和分布方法》针对电力系统保护、自动化、通信专业对时间同步的应用需求,明确了时间同步要求、标准差异和技术应用情况3个方面内容,为解决各类时间同步技术兼容性问题、提高计时精度提供了依据。

  近年来,该公司围绕电力系统前沿技术领域,加快标准制定的国际化进程,持续提升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累计牵头编制国际标准20项,其中7项已发布。

  责任编辑:沈馨蕊